ChatGPT出圈,人工智能的未来在何方?

ChatGPT出圈,人工智能的未来在何方?

近日,一款名为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程序火爆出圈。它不仅能与人流畅对话,还能完成写论文、写诗、作曲、翻译等各种具体任务,引发各界极大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本期话题将围绕“人工智能的未来”,梳理相关专家学者的文章、观点进行解读。

释放移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动能/刘向东【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我国移动机器人已具备很好的发展基础。2.我国移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和应用尚面临一些挑战。3.高质量发展移动机器人产业,要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多措并举。

关键词:移动机器人

日前,在热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中,出现了不少硬核装备。这些装备都来自于现实,属于工业级移动机器人,是为影片拍摄提供的产品技术支撑。当下,随着机器人变得更加智能,机器人产品形态更加丰富多样。移动机器人可替代人类做很多工作,甚至一些人类自身难以企及的应用场景。而人工智能与工业生产的加速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了移动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推动制造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如何打通无人智能作战堵点/常书杰【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打通体系融合脉络——以大体系支撑促进新域新质战斗力生成。2.打通交战组织脉络——将遥控式作战升级为人监督下自主交战。3.打通环境适应脉络——解决难以适应复杂对抗战场环境的难题。4.打通能力跃升脉络——聚合单体智能涌现“1+1≫2”的群体智能。

关键词:无人智能作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无人智能作战是提升体系作战能力的新增长极,是未来智能化战争的基本形式。当前,无人智能作战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作战潜力的持续发挥受到不少瓶颈制约。打通无人智能作战的堵点、经络,实现其作战运用的自组织、自适应、体系化,是抢抓智能化时代战场代差优势的关键所在。

类脑智能:人造超级大脑/任福继 李太豪【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全球关注类脑智能研究。2.类脑感知模拟视觉、听觉、触觉和嗅味觉。3.类脑记忆已用于问答系统、机器翻译。4.类脑学习需要融合更多神经生物学理论。

关键词:类脑智能

脑科学被视为理解宇宙、自然与人类关系的“终极疆域”,人类从未停止对人脑的探索,以及对其运行机制的模仿。人脑以极强的可塑性、通用性、自适应性、自组织性以及低能耗、高效率等,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启发和示范。类脑智能这一新兴学科得以诞生,被认为是后摩尔时代最具发展潜力的颠覆性领域之一。

脑机接口:人工智能下一站?/杨义先 钮心忻【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脑机接口并不是个新名词。2.脑电波的神奇功能。3.从幻想照进现实。

关键词:脑机接口

脑机接口就是脑系统(准确地说是以脑为主的神经系统)与机系统(准确地说是人造的体外系统)之间的接口(准确地说是电子信息接口)。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脑机接口也逐渐从科幻走进现实。有人希望以此造就“超人”,更多的人则希望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让盲人复明、让瘫痪在床的患者重新走路、让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找回曾经的记忆……但也有人持有怀疑态度:脑机接口会不会让别人控制自己的大脑?被人工智能增强了能力的人,还能称之为“人”吗?

数智文明跃迁而来/鄢一龙【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数智革命与数智文明。2.数字社会主义与数字资本主义。3.与西方学者站在同一起跑线。

关键词:数智文明

也许应该把我们身处的时代称为未来化时代,传统社会的时间是凝固的,人类数千年生活是遥远的古典黄金时代延续,现代化社会的时间是累积性变化,不断迎来现代化浪潮冲刷,进入未来化时代,时间观是非线性变化,我们生活的世界变得越来越科幻。

现代化意味着过去是偶然性,现在是必然性。而未来化意味着未来才是必然性,现在只是偶然性。现代化是从现在走向未来,而未来化则是未来向现在走来。现代化意味着持续改进,未来化则意味着不断颠覆。

自1956年诞生以来,人工智能发展经历三次浪潮,期间充满波折。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我们的未来,也将是人与人工智能共同进化的时代。

(内容来源:解放军报经济日报、人民论坛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