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这是习主席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对我军来说,就是要把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践行雷锋精神、矢志奋斗强军,引导官兵自觉坚定信念、练兵备战、爱岗敬业、崇德向善,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人民永远铭记雷锋,时代永远崇尚雷锋,军营永远学习雷锋。60年来,全军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深刻影响了几代官兵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的生动写照。新征程上,接过雷锋的枪,需要我们学习雷锋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道德品质,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军事专业素质,真正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够担当强国强军大任的时代新人。

罗瑞卿大将曾说:“我军指战员从来就有一种最高贵的品德,这就是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了这种品德,在董存瑞那样的环境里,就会出现董存瑞;在黄继光那样的环境里,就会出现黄继光;在安业民那样的环境里,就会出现安业民;在杜凤瑞那样的环境里,就会出现杜凤瑞。雷锋就是上述英雄人物在新的环境中的化身。”这也告诉我们,一个人具备了雷锋精神,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他可以视死如归,也可以见义勇为;他可以冲锋陷阵,也可以公而忘私。

接过雷锋的枪,就要用雷锋精神为灵魂“补钙”、为品德“提纯”、为本领“淬火”。学习雷锋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忠贞信念,把党的理想作为自己的理想,把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党叫干啥就干啥,“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学习雷锋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时刻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都闪闪发光。学习雷锋奋发图强、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刻苦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研练新战法,勇挑重担、知难而进,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工作模范、行业标兵。

习主席接见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官兵时曾说,“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雷锋是在人民军队这个大熔炉培养锻炼出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我军各级党组织应倍加珍惜、坚持用好雷锋精神这笔宝贵财富,推动学雷锋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拓展军地共建共育平台,为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创新内容形式,运用新的传播手段、新的时代元素解读雷锋精神,进一步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要注重典型引领,发挥榜样作用,让学雷锋在广大官兵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奋进强军路、奋力开新局中不断焕发时代光芒。

(作者系长沙社科联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