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光芒

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光芒

1962年8月15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因公殉职,短暂的一生定格在22岁。翌年,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掀起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热潮。60年过去,经过时间的淘洗和岁月的沉淀,“雷锋”这个光荣而闪亮的名字已深深烙刻进中国人心里,“雷锋精神”也已成为标绘时代前行的精神坐标,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奋斗前进。

60年一甲子,为何雷锋精神超越时空仍具有无限魅力?正如有的人讲,他是一个人却感染了一群人,他成长在那个特殊年代却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时代,就像一块“磁石”,吸引感召无数人走近雷锋、学习雷锋、成为雷锋。其中,最根本的是雷锋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心向党的忠诚精神、一意为民的奉献精神、一肩担当的敬业精神、一生节俭的艰苦精神,把对党的无限热爱转化为对人民的竭诚服务、对事业的感恩奋进以及对自身的严格要求,这无论是对定位个人生命价值还是培塑社会良好风尚都具有重要意义。

但也应当看到,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面对多种价值观冲击影响,少数人对弘扬雷锋精神存在认识误区和行动偏差,导致学雷锋活动一度存在程式化、简单化、模式化、突击化的现象。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无论时代怎么发展,见贤思齐的社会导向永远不会变,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永远不会变,雷锋精神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也不会过时,都需大力弘扬。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习主席强调指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新时代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应有新的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要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用实际行动聚力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要像雷锋那样“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特别是奋进新征程,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时,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我们要像雷锋那样“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尤其是锚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个中心任务,以狠抓落实的姿态全面推进练兵备战、全面提升胜战能力,确保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打赢未来高端战争。我们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积极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上打头阵、在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上当先锋、在加强文明新风培育上作表率,更好地促进军政军民团结。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在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牢记“三个务必”要求,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廉洁奉公的政治本色,特别是自觉遵守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各项要求,检身束行当好纪律规定的尊崇者、维护者、力行者。

平凡可以铸就伟大,细流势必汇成江海。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人人有责也需人人尽责,人人都要为也人人都可为,要切实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做起,从当下做起,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努力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