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续写《雷锋日记》

50年续写《雷锋日记》

“有环保的小雷锋,他随手捡起教室的垃圾;有帮助他人的小雷锋,他帮同学系好歪掉的红领巾;有献爱心的小雷锋,他给保洁阿姨倒热水……雷锋精神不是国旗下的演讲,也不是作文中的例句,雷锋精神是帮助他人的一件件小事,是善待伙伴的一张张笑脸。”

3月2日课间,北京雷锋小学四年级3班教室里,陆芃宇手捧着一本《续写雷锋日记》,一字一句地默读。他笑着解释:“明天,我要代表班级登上讲台,向全校师生宣读日记,分享自己学习雷锋精神的体会。”

在这个全国唯一一所雷锋生前没有来过、却因学雷锋教育成效显著而命名的小学,一本《雷锋日记》在师生们手中传阅、续写了50年。北京雷锋小学前身是西城区双寺小学。1973年,该校辅导员在地摊上看到一本《雷锋日记》,学生们读后兴致盎然,和老师一起给雷锋班写信。很快,师生们收到了时任雷锋班第九任班长的回信。从此,雷锋班和这所小学通过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共同传承发扬雷锋精神。

50年光阴,一届又一届学生毕业,一批又一批老师退休,“雷锋”却一直在学生身边。如今,学生们坚持写了1500余篇日记,一本本厚厚的日记成为学校的宝贵财富。

眼下,北京雷锋小学的老师们正忙着为雷锋纪念馆的新馆开放做准备。“今年,我们为纪念馆找了个‘新家’,离学校不远,都在西绦胡同,面积更大了,将近200平方米。”北京雷锋小学校长魏航英说,老师们还计划编写一份英文版的讲解词,可以把雷锋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