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海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绽放

让雷锋精神在海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绽放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海淀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第二批试点和10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联系县(市、区)之一,近年来,海淀区自觉立足首都站位、对标首善标准、弘扬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探索出超大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海淀经验”,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实践阵地“百千万”示范项目评选。目前,海淀区共建设有1个文明实践中心、29个文明实践所、642个文明实践站、113个文明实践基地、222个友邻志愿服务驿站,实现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成立了1781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00万,形成了“全民志愿、全域志愿”的良好局面。

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中关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益民市集”志愿服务活动

石油大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评剧艺术进社区 中华文化睦邻里”活动

全民志愿全域志愿彰显“城市温度”

自2019年4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海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北京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和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指导下,立足首都站位,落实“一把手”工程,探索实施党政“双主任”责任制,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高位统筹。强化“一盘棋”思想,积极联络驻地中央、市属单位合作共建,探索高校和29个实践所“结对”机制,协调建立中科院等113个文明实践基地,推动优质资源惠及百姓。加强“一揽子”设计,依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成立研究基地,用好首都专家资源,出台系列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海淀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理念,对标“首善标准”,高标准推动文明实践。因地制宜服务群众。依托海淀区高校院所、科技园区和新农村并存的城乡多元化社会格局,建立2+9+N志愿体系,提供理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身、文明、法律、应急等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每月开展700余场线上线下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常态化需求。探索海淀特色品牌,依托海淀资源优势,培育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讲习”“红色香山故事”等理论政策宣讲品牌和“后厂直播间”“友邻志愿驿站”等志愿服务品牌,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海淀区还坚持弘扬“首创精神”,大力发扬中关村创新精神,在探索实践中突出创新引领。打造“三个中心”贯通的综合服务平台,用好“城市大脑”系统,提供VR虚拟现实、LBS(基于位置的服务)、智能推送等精准服务,让智慧城市服务更好造福群众。开展“两弹一星与海淀”主题巡展、“中科院科学节”等科普活动,以科技应用致敬美好生活,培育具有科技创新基因的“海淀公民”。弘扬“海淀友邻”理念,倡导“大社区”共生模式,打造“石油共生大院”“文明实践暖客厅”等文明实践项目,营造比邻为美、守望相助的友邻文化。

2022年4月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全区1800余支志愿队伍、80余万志愿者服务150万余人次,总时长超过1200万小时。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又发出“邻里守望温暖互助”倡议,全区建立了1300余个“共享药箱”,邻里之间药物共享、温暖关爱,彰显了危难之中见真情的“城市温度”。

深化拓展多措并举探索“海淀经验”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近年来,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海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从功能建设、制度保障、队伍建设、活动开展、成效评价等方面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把握群众认知规律和接受习惯,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初步探索出超大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海淀经验”。

在突出功能建设,高质量打造文明实践载体方面,推动文明实践所(站)规范提标,文明实践阵地延伸提质,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提效。制定和完善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标准。在原有“三纵一横”“一动一静”阵地体系的基础上,着眼阵地共享、活动共联、队伍共育,打造功能完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根据日常化和集中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解决百姓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在突出制度保障,高质量构建常态运行机制方面,健全日常调度机制,强化全区“一盘棋”格局,发挥区实践中心“指挥部”作用,全区上下协同一体,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健全志愿者积分机制,建立完善积分管理办法,明确积分累计标准、积分激励政策等。

在突出队伍建设,高质量壮大文明实践力量方面,建强志愿服务总队,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群众为主体力量、专业人员为支持力量,将人防志愿力量等纳入文明实践志愿体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强化业务能力培训,配齐配强中心(所、站)专职工作力量,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多层次、立体化文明实践培训体系。

在突出活动开展,高质量培育文明实践品牌方面,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十年海淀发展成就,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丰富文明实践内涵,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文明实践服务管理平台功能开发和技术升级,深化提升“点单派单”数字平台。打造海淀特色活动品牌,广泛开展一月一主题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

在突出成效评价,高质量提升文明实践质效方面,全面强化资源整合力度,激活闲置资源、打通封闭资源、下沉优质资源,全面优化文明实践阵地的配置、调度、使用,贯通文明实践各类阵地、渠道和人才资源,推动形成文明实践资源矩阵。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平台,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难题。全面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海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的重要抓手,加强思想道德引领,广泛开展榜样人物、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选树和宣传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供给,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