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链”党建赋能产业链建设

以“红链”党建赋能产业链建设

●把党员发展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发展成党员,源源不断地向企业和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保持企业旺盛的生命力

●根据产业发展特点,整合上下游企业,并根据延链、补链、壮链的需要,动态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实现链上企业互通有无、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增强链上企业的整体实力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要体现到哪里。襄阳市按照“链主企业+链上企业+职能部门”的模式,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发展中,把党组织建在每条产业链上,打造“红链”党建“亮”品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亮党的主张,注入市场信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在多轮疫情冲击下,信心显得尤为重要,是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基石、关键支撑。百年来的奋斗历程雄辩表明,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和信心源泉,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坚持党的领导,越要紧跟党的步伐。产业链党组织着眼于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于深刻领悟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在组织生活会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上+网下”两种方式,建立“第一时间学习”制度,让企业家坚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引没有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没有变,党有能力有魄力破解一切发展难题,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同时,办好“理论宣讲大篷车”“政策法规月月送”活动,成立理论“志愿微讲团”,推动党的主张进车间、进宿舍、进员工,把科学的理论讲科学,把具体的理论讲具体,让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无惧风雨、勇毅前行。

亮先锋作用,升腾干事气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指引着前行的方向;一名党员就是一块磁石,凝聚着身边的力量。要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先进性充分发挥出来,带动身边人、感染身边人在产业链上建功立业。选优配强产业链党组织“头雁”,原则上由“链主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对于条件不成熟的先由产业链包保党员市领导担任,待时机成熟后再按照这种模式配备,最大程度把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办,充分调动链主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产业链企业管理层与产业链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通过党组织纽带,强化管理层党员的企业共同体意识,为整条产业链发展集聚先锋力量。结合当前重点产业链作为吸纳就业重要渠道的实际,一方面健全“双发展”机制,把党员发展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发展成党员,源源不断地向企业和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保持企业旺盛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加强对新入职员工身份摸底,尽快将党员员工纳入产业链党组织管理,严格组织生活,指导企业搭建平台,切实把流动党员管好用好、作用发挥好。

亮组织优势,整合联动发展。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只有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必须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提高党把握方向、统揽大局、协调各方、推动发展作用。产业链党组织根据产业发展特点,整合上下游企业,并根据延链、补链、壮链的需要,动态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实现链上企业互通有无、互学互鉴、互帮互助,致力于改变企业过去单打独斗、信息闭塞、抗风险能力弱等局面,增强链上企业的整体实力。打通链上企业内部循环。站在生产经营销售全链条的层面,根据不同企业的生产现状,立足于做大做强、分工协作,培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统筹初加工再加工深加工等各个生产环节,减少物流现金流带来的风险。提高市场议价能力。代表链上企业闯市场,打包原材料采购需求,打包成品销售,有力把握与优质供应商和代理商磋商过程中的主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更快将产品推向市场。带动区域招大引强。在外出招商时,请产业链党组织以整链推介的方式,提高招商的精准性,放大招商优势,为优质项目落户赢得先机。

亮纾困实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关系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优化营商环境,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有利于推进市场竞争公平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政商关系清爽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以彻底的精神把问题解决彻底。通过召开党委联席会、政企恳谈会、党群议事会等,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着力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促技术共享。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与高校、科研院所、院士工作站等对接,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的科创平台,引导链上企业特别是链主企业向下游企业、中小企业开放品牌、仪器设备、实验场地等创新要素,提升产业链攻克“卡脖子”难题的能力。促校企共建。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邀请本地大专院校到企业实地踏勘,签订委培合同,建立学生实训基地,由产业链党组织成员对入职员工分别进行包保,做好关怀工作,用心用情留人。促银企共赢。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针对部分融资需求比较强烈的产业链,把市金融局、银行等单位编入产业链党组织,增加金融机构和企业对彼此的了解,打通金融资源和企业需求的壁垒,将更多优质金融资源投放到产业链建设中。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