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同志铜像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揭幕

雷锋同志铜像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揭幕

3月1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共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活动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举行。活动现场,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与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共同为雷锋同志铜像揭幕。

据悉,中国邮政定于2023年3月5日发行纪念邮票,邮票图案为《雷锋》铜像。这尊雕像由吴为山创作于2012年,塑造了雷锋面含微笑走在春风里的生动形象。该作品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中,并配以诗歌《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成为小学生熟悉雕塑作品和弘扬雷锋精神的素材。

活动现场,来自东城区校尉胡同小学的学生代表集体献上这首诗朗诵《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共同学习雷锋精神。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激励一代代人传承雷锋精神,成为新时代“雷锋”。

近年来,东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逐步形成了“1+10+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未来将进一步以专业化赋能东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力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2020年9月,东城区与中国美术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崇文争先”创新实践。双方在公共文化服务、艺术社区建设、美育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协议签订以来,结合老城改造与街区更新,双方将艺术植入城市,举办了为新时代楷模塑像等活动。双方共同推动“一馆一城”建设,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艺术交流展示活动、推出美育日系列活动,加强美育教育与培训,共建美育文化培训基地,依托重点商圈、特色街区的公共空间设置“公共艺术长廊”,共同打造“开放式美术馆”。

值得一提的是,6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为英雄战士雷锋的亲笔题词,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而这张报纸正是从王府井大街发出的。百年金街王府井刻录了20世纪的风云变幻,留下了历史的清晰脚印。

下一步,东城区将与中国美术馆加快构建 “文化+”融合发展新格局,增强“文化金三角”资源联动效应,围绕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复兴文化和生活文化四大主题打造“王府井步行街开放式美术馆”。一批知名的雕塑作品将陆续在步行街与公众见面,全面提升王府井街区文化品质,着力提升消费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的向往和高品质精神生活需要,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记者贾宁 张丽)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