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①丨“两会”式民主生动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两会评论①丨“两会”式民主生动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春意融融,万物竞茂,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数千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发扬民主、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每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带着来自人民群众的期望,就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进行审议、讨论,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高度统一,生动彰显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力量。

两会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权力机关和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有机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进行选举和表决,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国家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确保人民有序、广泛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保障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体现了选举民主的理念与价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中保障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理念与价值。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最广泛的民主。民主来自人民,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过程人民民主,使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色与特色。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代表委员来源保持广泛性。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各民族;全国、省、市、县、乡五级都有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基层一线的同志当人大代表,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在2977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97名,占代表总数的16.69%。全国政协委员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产生,有效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最广泛地反映民意,最充分地集思广益,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人民集中行使国家权力,全国政协委员同时参加对有关法律修改、政府工作报告等的讨论,代表委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问题带到全国两会,让14亿多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最广泛参与,实现了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从而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最真实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不是抽象的政治口号,而是要将民主的实质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制度安排和实践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在中国,重大决策往往经过民意征集、民主酝酿,广泛听取意见,通过科学论证、民主决策产生。各层级意见建议尤其是基层民意,经过听证、函询、座谈、网络问政等多种方式被广泛纳入程序中。每年全国两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委员围绕国计民生深度交流、广泛协商、凝聚共识,致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急难愁盼的各种实际问题。在“部长通道”,部委负责人聚焦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摆问题、谈思路、见举措。实践证明,民主不是仅仅行使周期性投票权的狭义和狭隘的民主,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意志,保障和实现人民利益。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真正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亿万人民通过各个领域的民主制度和各个层次的民主形式,共同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有效避免了一些国家“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形式主义民主”,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保障。

最管用的民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观察中国民主质量的一个窗口。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和运行当中,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选出代表自己意愿的人来掌握并行使国家权力,没有西方式议会党团、没有党争纷沓和相互倾轧,能够有力地实现高效决策。两会召开之前,代表委员深入一线、充分调研、收集问题,形成议案提案;会上,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将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每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出有关经济发展、教育、养老、环境保护、网络安全、粮食安全保障、妇女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各种建议、提案,反映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让“民之所盼”直通“施政所向”,并得到高效、妥善解决。通过两会,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声音直达中央,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在中国大地上,民主是实实在在、有效管用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提供指引和遵循。春天的两会,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时代乐章,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魅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