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关键少数”的“关键一课”,为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当起实现中国现代化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此后,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了进一步阐释和部署。这次,在开局之年的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聚焦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把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全面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还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同时必须认识到这一开创性事业的艰巨性、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让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展现出越来越光明的前景。

摘自《新湘评论》2023年第4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