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②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两会评论②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数字,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决定性胜利,令人倍受鼓舞;对今后政府工作提出了预期目标和建议,强调要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抓发展、共克时艰御风险、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以更大经济实力和发展成果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谈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开好局起好步就要开出新境界。开局决定全局。第一,要利用好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优势和基础开好局起好步。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开幕会后举行的“部长通道”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今年工业经济发展有不少有利因素,会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释放产业升级动力,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叠加发力,这些为我们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前提。第二,要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底层逻辑相结合。如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被媒体问及“具体如何推动加强基础研究这项工作”时表示,要加大研究投入,把基础研究的能力建设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数学研究中心,加强基础研究基地和平台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同时要努力推动形成宽容失败、鼓励坐冷板凳的科研环境,对从事基础研究科研人员的支持方式、研究生态,要给予更好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安排等。这些都将为我们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制度保障和方法指引,必将引领开辟新境界。

开好局起好步就要构建新格局。格局决定结局。第一,需要经济社会多领域、各方面坚持不懈努力做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即: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第二,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更好统筹经济社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做好基层‘三保’工作”,“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等。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被媒体问及“基础研究方面的战略部署”时表示,要加强好奇心驱动、国家战略目标驱动、市场驱动,支持进行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应用型基础研究。这样使得基础研究成体系布局、成系统推进,使得我们的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与国家发展目标真正结合起来,而且发挥不可替代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这些为我们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辩证思维和方法指引,必将更好统筹经济社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在人。人心决定向背。第一,一切为了人民、不负重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在看到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直面问题挑战,尽心竭力改进政府工作,不负人民重托”,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仔细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冷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二,一切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过去五年,我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未来政府工作,要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而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等等。这些为开好局起好步、以守正创新精神办好自己的事提供了价值和动力支撑,必将推动形成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