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

“一是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去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和2017年相比下降46.9%;二是2018年以来各种自然灾害年均因灾死亡和失踪人数,和前五年的均值相比下降54.3%。”走上“部长通道”,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首先用两组数据展现应急管理部组建5年来的工作成效。

“上一轮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王祥喜介绍,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的框架体系,改变了过去长期以来“九龙治水”、各灾各管的模式,形成了统筹管理、统分结合的新机制。

“过去发生事故、发生灾害以后都是第一时间去救援,但往往重救轻防。现在是‘防、抗、救’相结合,应急管理部门事前推动风险防范、应急准备,事中第一时间到现场调度、抢险救援,事后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开展事故调查,并且督促整改提升,从而更加有效地实现了统一调度、协调有序、行动高效。”王祥喜说。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王祥喜介绍,10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将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谈到今年工作重点,王祥喜介绍,应急管理部将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建立责任清单、建立数据库,限期整改、闭环管理,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对于发生了重特大事故的,要认真调查、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