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通道“通”往民心“道”出自信

两会通道“通”往民心“道”出自信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相继开启的“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备受瞩目。代表委员们精彩亮相,主动回应关切、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认真、自信、务实的履职姿态。

时隔三年,两会通道从网络连线、隔屏提问,再次回归面对面交流,认真热烈的现场氛围直接抵达受众。谈及科技自立自强,亲历运-20飞机研制的唐长红委员分享体会,“实质上就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想用我们就有”;回顾亚洲杯女足逆转夺冠幕后,主教练水庆霞代表深情感言,“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远加油”;面对“如何进一步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提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态,不管是国有、民营企业,还是大中小微企业,只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科技部都会全力支持……从自主创新到疫情防控,从新能源汽车到全民阅读,通道上汇聚国家发展“大图景”与人民生活“小关切”,传递温暖与希望,彰显自信与力量。

两会固定开设的三条通道,已经成为世界感知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有数百位代表委员走上通道,与中外记者交流。代表委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大方站到台前,直面“长枪短炮”、透过大屏小屏,在聚光灯下谈成绩、说问题。不少在场的外媒记者都表示,从通道现场能够感受到蓬勃发展的大国形象。阔步行进在国际舞台之上的中国,勇于面对矛盾、敢于承认不足,并且朝着更好的方向不懈努力。这样的中国故事、中国态度,本身就具有强烈的说服力、感染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条通道本身也是两会制度的集中缩影。一次出色的公开亮相,基础是充分的调研走访,务实的议案提案,深刻的思考见解……正如有人将两会比作是民生关切的展览期,来自各行各业、五湖四海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倾听民声,把社会发展中的真问题、百姓生活中的真痛点带到会上,不断提升发言的信息量、含金量。“许多建议都是跟村民们在炕头上聊天时形成的”“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发展,人民能够全程、有效、深入地表达自身利益诉求,人民的意愿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能得到充分体现,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有力诠释,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两会通道不长,意义却尤为深长,它连着“国之大者”,连着万家灯火。正是在一条条通道的真诚交流、一次次激荡智慧与力量的讨论中,“民之所盼”直通“施政所向”,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国式民主的脉搏为人民跳动,更能激发共促发展的干劲、营造万众一心的社会氛围。代表委员们积极为人民代言、为时代发声,越来越多人民的诉求和关切得到及时回应,越来越多社情民意与社会进步同频共振,这让我们愈加坚信——中国式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必将引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