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广大企业指明了勇毅前行的方向和目标。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一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往往集中体现在经营主体的核心竞争力上,只有拥有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才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据优势地位。我国不少企业已具有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特质,要从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创新能力、治理机制等方面探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打造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

世界一流企业是一个动态性、复合性兼具的概念。所谓世界一流企业,是指拥有极强的规模实力、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具备全球领先的产品服务质量、技术水平、品牌影响力、管理机制、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所在产业发展具有较强影响力,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处于第一方阵的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于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利于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微观主体,经济发展质量高低与企业的发展质量密切相关,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世界一流企业不仅是一个国家最亮的经济“名片”,更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同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也是我国企业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战略目标。致力于世界一流企业的培育,能够促使企业聚焦主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关键业务的重组整合,发挥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优势,在推进扩大内需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关键作用,推动我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利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我国在芯片、操作系统、高端装备、生物育种等方面要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需要长周期、大资本的持续投入,需要有遵循市场规律、服务国家战略、潜心基础研究的一流企业来发挥创新主体作用,需要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产业转化的产学研用创新链条。这就要求集中优势资源、组织各方面力量,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以之为领头雁形成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战略经济力量。充分激发我国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促使我国企业聚焦产业发展关键瓶颈,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利于推动关键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世界一流企业必然具有灵活高效的运营机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助于打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充分释放企业活力,从根本上提高企业效率和对市场的反应灵敏度,让竞争机制、价格机制和供求机制更好发挥作用。同时,可以引领并改善经营主体竞争秩序,改变供给结构不能有效对接需求结构、供给难以与需求实现动态平衡的状况,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进而持续挖掘企业迈向全球第一方阵的潜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利于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能够促使我国企业在变局中抓住发展先机,提升企业适应最新全球贸易投资规则的能力,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上推动我国企业开放发展,使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更大范围内释放出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有助于利用全球价值链提升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对接度和统一性,在更高能级上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见,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必将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全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措并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强调,“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这为如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国企业要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为战略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做强做优做大相结合,面向全球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全方位探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国路径。

以深化改革持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牵引,系统推进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市场化薪酬体系、国资监管体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机制等各项改革,加强国企改革的系统集成。逐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由局部试点向综合行动转变,从浅层次“混”向深层次“改”转变,实现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优势互补,激活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独特制度优势,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以补短板扬优势厚植民营企业发展动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从根本上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预期不稳、要素获取难度高、市场准入门槛不统一等突出问题,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坚持探索创新,持续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民营企业。

以补链强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世界一流企业必然要求一流的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创新能力。以实体经济企业为重点,前瞻性培育我国企业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要素,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创新技术场景应用,积极填补国际产业链高端空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技企业融通创新,全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水平。加快推进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的价值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加大培育全球价值链“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力度。

以卓越的公司治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大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对标对表力度,从战略决策、资源配置、内部管控、品牌价值、创新能力、国际化程度等维度与世界一流企业进行对标。通过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方位提升我国企业竞争优势。加强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传承,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确保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诚实守约、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在各类企业得到弘扬。

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和品牌美誉度拓展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引导我国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持续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多措并举提升海外市场份额,提升与国际市场的对接融合度,形成更强大的国际竞争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着力塑造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载体,打造中国的世界一流企业新名片,下大力气塑造和维护好一批植根中国、誉满全球的知名企业品牌,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作者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