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军代表: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红军代表: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实训室里,学生们运用生产设备学习技能;“匠心亭”里,师生共同感悟工匠精神。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理实一体化的学习风气浓厚。“如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而提高劳动者素质,是我一直关注的重点。”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红军代表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红军代表提交了10余件与职业教育相关的建议,聚焦教师素质提升、教学质量提高、职业本科高质量发展等。“这些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积极回复,也促成了部分问题的解决。”他欣慰地说。

调研不仅在校园,还在生产车间。王红军代表常往企业跑。“行业发展怎么样?核心设备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用工情况怎么样?这些是我到企业调研时常问的问题。”在王红军代表看来,面向市场、服务产业,职业教育才能更好地发展。“我还常到行业展览会上参观,了解技术发展趋势。”他说,这些调研经历让自己对产教融合有了更深的思考。

针对企业、研究机构、职业学校之间协同不充分、合力不足的问题,王红军代表建议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开展产业链重点领域协同攻关,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及向技术创新转化的能力。同时,为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建议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推动企业积极培养行业人才、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为员工提供良好成长环境。

“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职教力量。”王红军代表说,在履职中,将继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挥专业所长,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