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理念。

代表委员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最重要、最主要的就是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在发展问题上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科学判断、逻辑必然和战略要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指导原则。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发展观和现代化观。”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委员认为,“新发展理念的五大方面注重解决的分别是发展动力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虽侧重不同,但是一个相互贯通、有机联系、逻辑严密的整体,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

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对辩证法的运用;新发展理念的实施,离不开辩证法的指导。陈雨露代表表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

“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把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落到实处。”山东省德州市市长朱开国代表说。

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安徽省合肥市市长罗云峰代表说,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合肥市采取“大片区”改造模式,去年完成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5个、惠及居民15万余人。“我们将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让城市更新成果更好融入社会发展、惠及百姓万家。”

“如今,西藏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包虫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西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西藏大学高原健康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巴桑卓玛委员说,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有序推进国家高原病医学中心、国家藏医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助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让西藏各族人民成为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最直接受益者。”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汇良代表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将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抓手,提升荒漠化防治和绿色发展水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青梅代表说,广东推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发展县域经济,同时引入高校及科研院所技术和人才资源,通过打造优势产业实现强县促镇带村富民,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

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发展阶段,要更好地推动老龄事业与老龄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聊城市市长张百顺代表说,近年来,聊城市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试点,采取慈善捐赠、社会募集、政府采购、上级调拨等方式,保证养老机构物资储备,借助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通养老机构心理疏导热线,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要着力解决充电难、建桩难等问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泰兴市供电分公司六级职员张强代表表示,要在城市服务半径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加强快充桩布局。同时,以政府为主导、电网企业为支撑,建立统一智能的充电服务车联平台。

“机械加工行业需进行三个方面创新。”重庆市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特级技师傅国涛代表认为,一要创新管理制度,精简机构、优化流程、轻装前进,做大做强主业;二要创新人才培养,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落实薪酬待遇,打通成长成才通道;三要创新产品结构,紧跟国家政策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和研发。

“财政部门要为解决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大而不强、快而不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提供切实有效的财政方案。”天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祥代表表示,要积极创新财政支持举措,做大财力,强化资源统筹,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人民生活品质提高。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代表认为,应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优化便民服务举措,让经营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我们既面临着战略机遇,也面临着更加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

如果安全这个基础不牢,发展的大厦就会地动山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代表表示,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更加需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增强高水平安全保障。

“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瑶山乡党委书记盘健代表表示,基层党委政府既要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努力确保发展的大厦基础牢靠,又要努力拓宽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立足点在于走好自己的路,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巨大、向上发展的国家来说,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王伟代表表示,要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问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代表委员表示,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