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报告人:张茂林 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简 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围绕自觉、自信、自强三个层面,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三个方面,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展开深入讲解。
总播放:2674
发布时间:2023-03-15 11:44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文化建设上,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从七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二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三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四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目的;五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是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七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文稿][课件]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首先对价值、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概念进行讲解,再着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内涵及其显著特征展开阐释。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建设中起着引领作用,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稿][课件]

  • 软实力是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力量,文化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高国际话语权。[文稿][课件]

  • 怎样发展文化软实力?对此,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根铸魂;三是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四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文稿][课件]

     

    张茂林_爱奇艺_副本

    张茂林 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和大家谈的主题是“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今天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

    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我主要从三个方面的背景进行分析。第一,国外很多国家的政权动荡教训,让我们看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的重要性。第二,文化霸权主义也可能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因此我们要始终强调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第三,在社会思潮多元的背景下,我们更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