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在关键时刻中辨“德”,在重大任务中识“能”,在一贯表现中看“勤”,在工作成效中考“绩”,在作风表现中察“廉”,不断增强政治标准的刚性约束

●要做好政治激励,做优做实公务员及时奖励,大力宣传表彰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遭遇挑战不“掉链子”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崇尚实干蔚然成风、让庸懒散拖无所遁形是组织部门应尽的职责,必须把鲜明导向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用思想塑造干部,以事业激励干部,拿奖惩鞭策干部,凭情感凝聚干部,不断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培养造就担当作为的干部,确保他们对党忠诚是首要。要抓实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大力实施干部教育培训“百千万”工程,着力抓好县处级干部全员轮训、科级干部示范培训、中青年干部重点调训和“新苗”干部脱产集训,教育各级干部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思想自觉,转化为矢志为民服务、体现价值担当的行动自觉。要抓好党性修养,深入挖掘海北作为“两弹一星”精神孕育地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底蕴,围绕发生在221基地的重要历史事件、重大活动等,以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和分厂遗址为“教室”,以宝贵史料和珍贵实物为“教材”,以老一辈核工业创业者为“教师”,运用多种形式讲好爱党的故事、爱国的故事、爱社会主义的故事,让红色历史生动再现、更加鲜活,引导各级干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历史自信,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夯实党性锻炼的坚实基础。要抓牢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五统一”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步调一致。

坚持以事择人,树牢担当作为的正确导向。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从正反两个方面梳理制定干部政治表现测评表,全覆盖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常态化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测试,探索建立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家访”,做到全方位了解、多方面印证,在关键时刻中辨“德”,在重大任务中识“能”,在一贯表现中看“勤”,在工作成效中考“绩”,在作风表现中察“廉”,不断增强政治标准的刚性约束。要将考察触角延伸到前沿,聚焦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采取跟随工作、现场走访、个别访谈、专项考察等方式,跟踪了解掌握干部在关键事、关键时的表现;注重将一时一事与平时一贯结合起来,大力推行无任用考察、蹲点式考察等方式,经常性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做到“一时”表现了然于心、“一贯”表现胸中有数;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阵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在巷尾街头、田间地头里掌握了解干部的日常表现情况,树牢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鲜明导向。要以分类思维考察干部,建立“一类一策”考察模式,对党政正职着眼考察战略思维、科学决策、驾驭全局能力,对班子成员注重考察系统谋划、贯彻执行、综合协调能力,对专业干部侧重考察专业知识、技术攻关、创新创造能力,对一线干部靶向考察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群众工作能力,做到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切实用“精准画像”代替“模板简历”。

坚持严抓严管,锻造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从严管理、严格监督,既是对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力鞭策。要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坚持鲜明政治导向,从政治视角考察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重点监督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否坚守立场、主动斗争,在急难险重面前能否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在攻坚克难面前能否冲在一线、直面矛盾,坚决调整那些不愿负责、不敢担事、疲沓拖拉、敷衍应付的干部,对临阵退缩、畏首畏尾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扎实开展日常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求,深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办,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经济责任审计、12380信访举报查核等各类日常监督管理手段,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谈话提醒常态化、函询诫勉精准化;落实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干部负面信息库,系统集成干部在完成日常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重大考验的政治表现,切实提高干部监督整体合力。要扎实开展作风监督,高质量开展走访工作,通过家庭走访、小区走访、社区走访、网络走访的形式,着重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业余爱好、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和社会反映等情况,把八小时内管理和八小时外管理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

坚持正向赋能,激发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调动干部积极性、提升工作精气神,需要正向赋能。要做好政治激励,做优做实公务员及时奖励,大力宣传表彰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遭遇挑战不“掉链子”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构建“年度+平时+专项”的“三位一体”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励使用紧密挂钩,引导更多干部把心思用在谋实事、干实事、创实绩上。要做好工作支持,坚持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具体化,规范实施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工作机制,划清“可容”与“不可容”的界限,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理直气壮澄清正名,破除“洗碗效应”,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特别是加强对“下”的干部的管理教育,让知错改错、敢于担当的干部回归“干事舞台”,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做好待遇保障,用活用好职务职级晋升“双通道”,保证担当尽责、业绩突出的,踏实肯干、默默无闻的,长期兢兢业业、临近退休工作热情不减的各类型干部都能够进入晋升范围;从健康体检、医疗保障、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落实休假等方面制定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的可操作、能落实的“10+10”措施,既为干部加油鼓劲,又为干部减负减压,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干事热情。

(作者系青海省海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