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提出了“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的明确要求,为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以雷锋精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昂扬、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雷锋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顺应了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方向,内涵丰富、意蕴充沛、影响深远。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强大的道德感召力、思想引领力、价值凝聚力。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炽热情怀,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崇德向善、大公无私的道德境界,甘当“螺丝钉”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意识,自我完善、不断超越的精神追求……生动反映和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既赓续并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集中彰显和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和先进底色。雷锋精神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民族精神和中国精神的生动内容。雷锋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写照,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新征程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的本质要求。雷锋精神是以雷锋名字命名,并通过雷锋的言行事迹体现出来的伟大精神。这一精神所蕴含的先进思想、高尚品德和崇高追求是穿越沧桑岁月而历久弥坚的精神力量,是新征程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的内在动力和价值支撑。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底气和力量,就源自于那些体现社会主义价值方向和精神要求的无数个时代楷模及其代表的伟大精神所引领和汇聚起来的强大力量;社会主义文化自强的志气和骨气,就蕴含于那些不断薪火相传、代有赓续并发扬光大的伟大精神所铸就的文化品格和精神信念。在岁月的长河中,雷锋精神经久不衰,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在神州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雷锋精神经代代传承,已融汇于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大潮中,融入到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生动实践中。雷锋精神所体现的崇高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范,正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精神滋养。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汇聚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会面临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就越是需要凝神聚气,振奋民族精神,汇聚力量。雷锋精神所彰显的执着的信念、崇高的追求、爱国的情怀、忘我的精神、敬业的态度、奋斗的意识,雷锋精神所体现的把崇高境界融入日常实践、把道德品质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平凡岗位上作出应有贡献的品格风范,正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把雷锋精神播撒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镌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中,激扬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志气底气骨气,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雷锋精神起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其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容。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需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从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崇高理想信念、敬业奉献精神、创新创业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锤炼道德品性、砥砺初心使命。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雷锋始终以对党和国家的赤诚忠心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是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践行共产主义道德的典型模范。新征程弘扬雷锋精神,首先要坚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这就要求坚持不懈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武装自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将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坚守敬业奉献之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雷锋一生始终葆有对党和人民的炽热情怀,他把“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始终以“挤”和“钻”的螺丝钉精神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彰显了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和职业品德。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当强国有我的时代责任,传承发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将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大业,让理想信念在敬业乐业中升华,使“爱岗是职责、敬业是本分、奉献是美德”蔚然成风,激励广大劳动者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的故事,在敬业奉献中共同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闪耀创新奋斗之光。雷锋是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先进典型。雷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主动学习、勤奋钻研,锐意进取、不懈奋斗,攻坚克难、力争上游,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创新奋斗精神。创新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铸就不凡业绩的重要精神密码。新时代是创新创造的时代,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接续奋斗的精神、创新奋斗的精神、永远奋斗的精神,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脚踏实地、勇于开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精彩人生。

传承雷锋精神,重在实践,重在经常,重在创新。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要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创新内容、载体和形式,使学雷锋活动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培育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让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基本原则,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生活的情感体验和行为习惯养成,不断提升践行雷锋精神的行为自觉。将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贯穿国民教育、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方面,延伸到家风家教、校园文化、社区治理、社会服务各领域,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深度融合,通过教育引导、理论宣传、情感培育、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多项举措在全社会培育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文化氛围;注重学雷锋活动与义工活动、公益活动有效联动,将学雷锋志愿服务落细落小落实,建立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志愿服务格局,从而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拓展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深化研究阐释,大力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结合党的理论创新深化雷锋精神研究,总结探索弘扬雷锋精神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经验,不断强化对雷锋精神的理论认知与思想认同。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充分运用新媒体、自媒体等载体传播雷锋精神,通过激励制度等制度建构推动雷锋精神落细落实。拓展实践平台,不断健全和完善学雷锋活动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社会学校家庭协同平台等,使学雷锋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紧密结合,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紧密结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弘扬雷锋精神的社会文明风尚。加强先进典型的挖掘和选树工作,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先进人物的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习雷锋、人人争做先锋的时代新风新貌。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志愿服务文化体系,促进雷锋志愿服务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营造见贤思齐的文化氛围和文明风尚,以雷锋的情怀、信念、风范滋养浩然正气,在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氛围中砥砺前行。不断创新探索弘扬雷锋精神的体制机制,优化学雷锋活动的制度环境,健全完善激励褒奖制度、社会信用制度、志愿者权益保障机制等,为推动形成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在制度规范中促进学雷锋活动的行为自觉,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