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水库上游179条小流域已达生态清洁标准

北京密云水库上游179条小流域已达生态清洁标准

2023年度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召开。联席会上指出,京冀两地将全面做好全流域水质、总氮、水土流失监测溯源,编制全流域相关污染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联合开展项目绩效评估,共同推进全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0年,北京、河北两地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联合印发《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多年来,北京始终坚持京冀携手、部门联动、市区协同,不断筑牢全流域保水共同体,积极落实新一轮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全力守护密云水库这个“无价之宝”。

去年,以联席会议为载体,北京系统推进流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完成279个村庄污水治理,境内22个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8%,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密云水库上游流域179条小流域已达到生态清洁小流域标准。同时,强化京内总氮考核补偿,印发北京市水生态区域补偿暂行办法,将密云水库上游入库总氮总量考核列为对各区考核重要指标。强化流域管控与执法监督,组织开展2022年度密云水库流域“蓝盾专项执法行动”、潮白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强监管专项行动,与河北相关部门建立跨区域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同时,持续构建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体系,编制完成北京市密云水库上游地区空间保护规划,强化刚性约束,严格用水指标管控,推进用水结构优化、用水规范有序;实施水库生态化运行维护,加强库滨带建设和管理,构建流域河流生态廊道。通过一系列重要举措的实施,密云水库水源保护成效显著,水质继续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生态状况保持健康。

此次联席会议强调指出,密云水库在保障首都水安全中地位重要、作用独特,已成为首都防汛和供水的“稳定器”“调节器”和“压舱石”。密云水库流域水源保护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流域水源依然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流域污染防控措施的系统性仍有待加强。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积极探索共同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密云水库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精准解决存在问题,集中力量补齐短板,扎实做好全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监测评价等方面工作。京冀两地也将继续深入落实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深化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实现技术、信息、人才共享。全面做好全流域水质、总氮、水土流失监测溯源,编制全流域相关污染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联合开展项目绩效评估,共同推进全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