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调查研究要有“度”

【地评线】京彩好评:调查研究要有“度”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面对新征程中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党员干部迫切需要练就调查研究“三法”,掌握调查研究“三度”,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想透,从而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之于成效。

练就弓调马服之法,把握调研准度。习近平总书记谈调查研究时说,只是“去过”不能算数,必须有明确的主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开展好调查研究,就要树牢“不打无准备之仗”的理念。《方案》要求,要提高认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自觉,围绕调研内容,结合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方法。党员干部要立好调研的“指挥棒”“风向标”,增加知识储备,熟悉党在基层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时刻聚焦“粮袋子”“菜篮子”“药匣子”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基础上集中梳理问题诉求反映,找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备足方、把稳脉、切中害,在实地调查研究中做到成竹在胸、有的放矢。

 练就抽丝剥茧之法,拓展调研维度。“凡谋之道,周密为宝”。搞调查研究,不是单纯地到各基层单位“走一走”“看一看”,而是要全身心地“沉下去”,集思广益、开动脑筋进行深入思考,做到时时缜密、事事周到。《方案》要求,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各领域掌握实情、把脉问诊,在全面梳理汇总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找准根源和症结,研究对策措施。党员干部要开阔视野、提升高度,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收集捕捉信息资料,重点在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倾斜下功夫,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握准,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做到零碎认识系统化、粗浅认识深刻化,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让调研成果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遵循。

  练就问计于民之法,提升调研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方案》要求,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既要深入机关,也要深入基层;既要调研干部,也要调研群众;既要解剖麻雀,也要把握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只有坚持眼睛往下看问计于民,劲头往下使问政于民,脚步往下迈问需于民,身子往下扑问效于民,才能引导群众敞开心扉说真话、道实情、交心底,全面掌握百姓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才能学习借鉴群众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鲜活经验,做到解困在基层、决策为基层、破局靠基层。(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安徽铜陵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