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 代代传承

雷锋精神 代代传承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时代新征程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价值。

深刻认识“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现实基础

一是完善的制度基础。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坚持从部署、发动、检查、评比、表彰等方面积极着手,形成了一套科学全面、系统完善、运行通畅的制度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谁来学”“怎么学”“学什么”等重要问题。

二是丰富的资源基础。60年来全国上下积淀形成了丰富独特、意蕴深厚的雷锋文化资源,涵盖了历史遗存、展陈场馆、文物史料、研究机构、社会组织、教育基地、历史当事人等方方面面。这些资源为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资源库”。

三是坚实的实践基础。弘扬雷锋精神注重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各个地区、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影响深远的学雷锋品牌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

准确把握“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价值作用

60年来,雷锋精神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方面,具有凝心铸魂的作用。雷锋精神的宣传和弘扬,能使党员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促使党员形成爱党敬党坚定跟党走的自觉,增强党员干部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方面,具有固本培元的作用。弘扬雷锋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学雷锋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继承发扬党在各方面的优良传统,能够使全体共产党员继续传承革命精神和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方面,具有立德树人的作用。雷锋精神蕴含着鲜明和丰富的红色基因,让青少年和年轻党员干部掌握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了解背后的故事,接受其熏陶、感染,将会激发他们报效党和国家,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完成革命先烈们未竟事业的雄心和壮志。

在树立社会新风正气方面,具有培养促进的作用。党员是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的,他们会影响身边的人。如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在抗震抗洪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冲锋在前的学雷锋志愿者等,他们身上的精神力量是普通人民群众都能直接感知的,这无疑会对树立社会新风正气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引领作用。

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激发动力的作用。新时代我们应当继续弘扬雷锋精神,以此来激发劳动者创新创业的动力。在实现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攻克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更需要弘扬雷锋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以培育我们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在促进国际交往方面,具有相融交汇的作用。雷锋以热情、善良对待每一个人,以友爱、奉献帮扶他人,以真诚、责任回报社会,他的每一次善举都体现了人性的温暖,每一次付出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这使雷锋精神蕴含着超越国界的强大力量。雷锋用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怎么活着才是幸福的”这个人类文明进程中世人不断探索的命题。雷锋故事已被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所熟知,雷锋精神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同,学雷锋志愿服务正成为世界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探索“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实践路径

在新征程上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需要我们汇聚信念的能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今天,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风险挑战异常严峻,更加需要我们学习雷锋同志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雷锋同志“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需要砥砺大爱的胸怀,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学习雷锋、呼唤雷锋,就是在歌颂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我们要从雷锋精神中汲取为民力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倾心倾情倾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需要发扬忘我的精神,着力营造干事创业、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有力的传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赛,需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党分忧、为民奉献。

需要激发进取的锐气,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当前,赓续雷锋精神,要在苦与累中磨砺意志、在难与险中砥砺锐气,把奋斗的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要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问题、较真碰硬,敢于亮剑接招、啃“硬骨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从自己做起,从内心出发,用拼搏奋斗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者系辽宁雷锋干部学院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