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

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要求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更加精准、更富成效、更有质量地落实各项任务。

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北京要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一季度开门红赢得全年发展主动权,紧盯经济运行调度,压茬推进重大项目,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招商机制。以扩大内需牵引高质量发展,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释放首都大市场潜能,深入推进“3个100”重点工程。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水平,“三城一区”继续抓突破、促转化。以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推出新一轮改革举措。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以“两区”建设为主抓手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提升航空“双枢纽”国际竞争力,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高水平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

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组合拳”。北京要在疏解上持续用力,紧紧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定推进一般制造业疏解提质,巩固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成果,稳步推进高校、医院等疏解项目。在整治上保持定力,保持违建治理力度不减,持续推进规自领域问题整改,维护规范有序的街面秩序,对城乡接合部重点村开展综合整治。在提升上集中发力,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继续扩大老年餐桌覆盖面,扎实推进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努力破解更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关乎国家形象。北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等重要水源保护,严格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扩大生态环境容量,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再建成一批城市森林和口袋公园,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涵养区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全力打造干净优美、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城区继续以背街小巷为重点启动实施新一轮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坚持“清脏、治乱、增绿、控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推进疏整促和生态环境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履行首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持续优化首都功能,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