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动学习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以行动学习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活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要做知行合一的行动派、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坚持不懈以行动学习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以实践实绩实效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奋斗的“金钥匙”

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交相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展现出思想伟力、实践伟力、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根本在于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伟大思想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使人们对实现现代化途径、人类文明发展形态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根本指引,对人类社会开辟光明前景同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破浪前行,必须更加执着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牢牢把握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体系完备、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党的二十大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概括为“六个坚持”,这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金钥匙”,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伟大奋斗实践的“金钥匙”。我们要把“六个坚持”作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基本点,自觉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特质、坚持守正创新的鲜明品格、坚持问题导向的求实精神、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思维、坚持胸怀天下的境界格局,切实转化为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内生动力、行为方式,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远的眼光、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本质,更加坚定自觉用创新理论之“矢”射创新实践之“的”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统一,既蕴含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又富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实践要求,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实践本质、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指引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

以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中国式现代化之“的”。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重大历史任务。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重大使命,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准确把握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坚定不移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通走对走好。

以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践行初心使命之“的”。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人民立场、人民观点、人民情怀,始终坚守奠基立业时的初心,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最大政绩,以真挚情怀和强烈担当着力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以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高质量发展之“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坚定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必由之路,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战略基点,把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必然要求,把人民幸福安康作为最终目的,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以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之“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运用科学理论推动实践发展的主攻方向。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牢固树立“靠解决问题正确吃饭”的理念,以强烈的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效果导向,聚焦解决大党独有的“六个如何始终”难题,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突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实践导向,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火热实践中彰显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这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理论武装的根本方向、实践要求。我们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以实践实干实绩检验新时代理论武装实效。

突出实践导向,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首要是凝信仰信念之“心”、铸绝对忠诚之“魂”。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为理论武装第一位的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深深印在脑海里、融入血脉中,体现在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意志、坚强信念上,体现在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实践导向,就是要大兴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其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沉下心思、扑下身子、用足精力,在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中找准方向、摸清情况、理清思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突出实践导向,就是要攻坚破解矛盾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突出问题导向,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理论武装的根本出发点,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答案、找方法,把理论学习的过程变为寻求解决问题“最优曲线”“最佳路径”的过程,在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中,彰显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

突出实践导向,就是要不断创新方法途径。时代在发展、实践在变化,理论武装只有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才能更好回应时代之声、破解问题之困、增进发展之效。用好行动学习探索形成的有效学习工具,着力破解学不深、悟不透、落不实等突出问题。用好团队化学习、结构化研讨、案例化教学等理念,解决好“学用脱节”等问题。用好丰富红色资源,采取“微学习”、“微党课”、“微宣讲”、沉浸式体验等喜闻乐见、易懂易记的方式,增强感染力、影响力、塑造力,推动理论学习产生“物理裂变”“化学反应”“生物效应”。

凝聚新时代理论武装激发出的实践伟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西发展、深情牵挂壮乡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次亲临广西考察,对广西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极大激发了八桂儿女绝对忠诚、团结奋进的强烈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和主题教育“学干融合、战训一体”,兴起“桂在学习”热潮,形成“桂在行动”局面,彰显“桂在落实”成效。

推动理论武装“内化为魂”。持续打造“原文原著+理论辅导+案例解读”一贯式行动学习体系,推行“读一部领袖著作、讲一个领袖故事、谈一段心得体会、做一个工作承诺”阅读分享活动,统筹用好广西丰富红色资源,推动党员干部拿着原著系统学、跟着领袖实地学、赓续血脉传承学,不断增强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推动理论武装“外化为行”。聚焦推进广西产业振兴、科教振兴、乡村振兴,深入实施“行动学习+”系列项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学、结合问题思、融入工作用,旗帜鲜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讲团结善统筹敢斗争、懂规矩能创新守职责,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起好步开好局。

推动理论武装“强化为能”。切实把“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作为理论武装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一体谋划推进,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着力提高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推动理论武装“转化为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必修课、常修课,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和重大任务,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开展集体研究、团队攻关,着力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切实把“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转化为生动实践和良好成效。

推动理论武装“固化为制”。健全完善“第一议题”“首课机制”“首要任务”清单、领导干部上讲台、述学评学考学等制度机制,推动理论武装任务实化硬化。健全完善行动学习物化成果运用机制,推动物化成果走出课堂、走向实践,成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鲜活教材、长效机制。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