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北京市“双碳”工作的进展、成效与战略思考

报告人:陆小成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就“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等方面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北京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提出到2050年率先实现碳中和的总目标,并明确了具体的行动纲要。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所长陆小成向我们介绍了北京市“双碳”工作的进展及成效,分析了推进“双碳”工作的主要难题,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双碳”工作的战略思考。
总播放:1672
发布时间:2023-03-28 13:19
  •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所长陆小成从《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的七个方面、二十八项措施入手,详细阐述了北京市推进“双碳”工作的进展,并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施绿色转型,加强科技创新、构建绿色低碳的经济体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重点领域低碳发展,健全法规监测标准和保障体系,推进区域低碳合作,以及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总结了北京市推进“双碳”工作取得的成就。[文稿][课件]

  •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所长陆小成指出,北京市推进“双碳”工作面临五大主要难题:第一,面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低碳技术创新亟待提速;第二,传统能源消耗占主导,非化石能源开发应用亟待提速;第三,产业碳排放强度大,绿色低碳转型亟待提速;第四,交通和建筑领域的碳排放强度大,绿色低碳发展亟待提速;第五,生活消费的碳排放强度大,低碳生活方式转型亟待提速。[文稿][课件]

  •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所长陆小成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双碳”工作要注重七个方面:第一,建立首都碳中和评价指标体系;第二,创新推进“双碳”工作与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第三,加快关键性低碳技术突破,制定低碳科技创新规划和实施方案;第四,加快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第五,构建低碳产业体系,打造碳中和型科技园区;第六,加快建设绿色交通体系,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筑;第七,鼓励低碳消费与碳减排的合作,谱写率先实现“双碳”目标的北京新篇章。[文稿][课件]

     

    陆小成_副本

    陆小成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我国推进“双碳”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对国际社会主动履行碳减排责任的庄严承诺。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庄严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3060”计划。

    2021年5月26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市。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总体目标之一就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就“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等方面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明方向。2023年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其中提到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现状,稳中求进、有序有力推动“双碳”工作迈上新台阶。作为人口和能耗大国,中国从未推卸降低碳排放的国际责任,也一直声明人均碳排放和历史累计碳排放都应纳入考量。与世界主要碳排放国家相比,中国的碳排放总量和人均增长显著,碳减排的压力非常大。对中国来说,“双碳”目标既是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

    北京作为大国首都,一直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提出绿色北京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制定并推进了碳达峰的实施方案,加快推动绿色北京建设和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口超过两千万的超大城市,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北京必须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工作。

    本期报告主要分析了北京目前“双碳”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效,梳理了推进“双碳”工作还存在的主要难题,并就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推进“双碳”工作提出一些战略思考。

    一、北京市“双碳”工作的进展及成效

    北京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积极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加快传统能源结构的转型,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提高城市的森林覆盖率,从源头上实现节能降耗、减污降碳,二氧化碳强度在不断下降。“十三五”时期,北京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率达到23%以上、降至每万元GDP0.42吨,是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