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历史作用

革命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历史作用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工农红军制定的纪律。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不断深入,这一纪律规定显现出历史伟力,成为人民军队加强纪律建设和开展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及团结内部、团结人民、瓦解敌军的强大武器,为人民军队的建设和革命斗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军队纪律建设的坚实基础

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之所以军纪优良、行止有节,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贯彻执行是分不开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高度重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贯彻执行,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事迹。1928年8月下旬,毛泽东率领部队从桂东回师井冈山途中,得知红军战士因为饥饿吃了群众地里的苞米,就通知部队集合,就地进行群众纪律教育。他亲自在一块竹牌上写道:因为我军肚子饿了,为了充饥,把你的苞米吃光了,违犯了纪律,现在把两元钱(光洋)埋在土里,请收下。群众看到后十分感动,连声称赞工农革命军纪律严明,爱护百姓。1929年2月,红军在大柏地围歼了国民党军两个团,打了一个大胜仗。但由于当地群众几乎都已上山,因此吃饭成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既解决吃饭问题,又不损害群众利益,毛泽东、朱德批准各部可以动用群众家里的粮食,同时留下借条,张贴布告,说明日后偿还。当红军再次路过大柏地时,如数向农民偿还了现洋。群众从这一行动中认识并接受了这支部队,纷纷表示:“红军与国民党军队根本不一样,借条兑现,说话算数。”

解放战争期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仍是人民军队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1948年11月8日,东北野战军负责人在给毛泽东和党中央的报告里汇报了所属部队纪律情况,其中提到,部队在兴城解决战斗后看到大批苹果,“战士一个未动”。“锦州苹果”的故事从此广为流传。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特别提到这件事。他说:“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不仅在锦州,当时,华东野战军打进上海后,模范执行党的城市政策,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了不惊扰市民,在蒙蒙细雨中,部队官兵和衣抱枪、悄然无声地睡在路边。这一严守纪律的行为令无数上海市民为之动容。

密切联系群众的纪律保证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生动而具体的语言概括和展现了群众纪律的主要内容,将革命军人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态度问题用具体而简要的语言固定下来,从而为人民军队树立群众观念、赢得群众支持提供了纪律保证。

早在井冈山时期,红五军第五纵队进入鄂东南地区的黄沙镇时便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帮助群众挑水、打柴,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这进一步密切了部队和群众的关系,使队伍不但找到了落脚点,而且很快扎下了根。其间,毛泽东在部队中专门成立了纪律检查组,负责检查各部队遵守群众纪律的情况。当部队离开一个地方时,纪律检查组分头到群众中间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以此推动部队严格执行群众纪律。毛泽东同部队一起出发时,总是跟着后卫部队检查战士有没有上好门板,捆好铺草。甚至给房东的钱放在什么地方,他都会非常认真地询问。正因为如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贯彻落实形成了军民一致的新型军民关系。井冈山地区曾流传这样的歌谣:“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遇事问群众,买卖讲公平;群众的利益,不损半毫分。”

在艰苦抗战的过程中,新四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所到之处秋毫无犯,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因此,在部队开赴前线抗战的沿途,人民群众对新四军产生了良好的印象,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慰劳。解放战争爆发后,依靠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模范行动,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汇聚了广大的民心和民力,在战场上连连获胜。比如,太岳纵队在晋南浮山外围地区歼灭胡宗南军精锐第一旅全部。究其原因,正如敌被俘中将旅长黄正诚所说:我们进入你们的解放区,就像个聋子、瞎子一样,找不着一个老百姓给我们带路,就是找着了,也不给我们好好带路。到你们解放区一点粮食也找不着,官兵打仗、走路都要饿着肚子。

克敌制胜、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在艰苦卓绝的长征中,红军之所以能够克敌制胜、战胜困难,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贯彻执行密不可分。红二、红六军团南渡澧水后,国民党千方百计地构筑封锁线,前堵后追,不断空袭。部队则边走边打边宣传,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任何愿意抗日的人都表示欢迎,因此,尽管走了不少路,打了不少仗,队伍却没有减少。红军途经少数民族地区时依靠正确的民族政策和严明的纪律妥善处理了同少数民族的关系,从而顺利实现了战略转移。对于这段历史,邓小平后来说,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做过一些工作,如对部队进行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教育,要求他们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这样就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信任。可见,红军长征胜利的原因虽是复杂的,但部队纪律严明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方面。

解放战争期间,人民解放军能够较快转入全国规模的大反攻,在短短三四年的时间内便取得战场上的决定性胜利,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贯彻执行也是不无关联的。1947年夏,晋冀鲁豫野战军进入大别山后遇到了饮食不习惯、语言不通、地形不熟等困难,有的部队甚至呈现出疲惫和纪律松弛的现象,作战时顾虑重重,错过了一些歼敌的机会。为解决上述问题,邓小平在光山召开的旅以上高级干部会议上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整军纪,从而克服了队伍中存在的怕打硬仗等消极思想情绪,使他们牢固树立起以大别山为家的思想。东北民主联军某纵队以教育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后,战斗意志显著增强。在白龙驹山战斗中,该部以一个团兵力歼敌新一军暂五十六师之一个团。整体看来,解放战争期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部队的自身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