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业保障

提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产业保障

环保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是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生力军,也是探索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先锋队,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产业保障。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创新持续踊跃,产业能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报告为环保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的“机遇之门”。

以高标准培育高水平环保产业,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丽中国的美好现实,中国环保产业还要再下一番功夫——

一是“吃改革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环保产业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解放思想,加快建设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高质量、可持续的现代化环保产业结构布局。

二是“走创新路”,全面推进环保产业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建立完善“政产学研孵转用”一体化创新体系,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前沿引领技术、共性关键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推进协同治理、深度治理,促进先进技术装备、新材料研发应用,大力推广智慧环保、智能制造、智慧运维。深入推进模式创新,加快发展面向区域、流域环境治理的整体解决方案、环保管家等综合服务模式,探索完善农业农村、小城镇和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推广系统治理、按效付费机制,深化污染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等专业服务模式,推广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

三是“干发展事”,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生态文明建设的路线图,通过《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等诸多凝聚行业共识的“施工图”,确保重点任务、重点工程落地生效。

环保产业是生态环境保护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不断增强全行业担当奉献、主动作为的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新征程要求的环保产业铁军,充分发挥协会职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新征程打响新战役。环保产业要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污水处理、烟气治理、固废处理处置、噪声与振动控制、环境监测、生态修复等全方位的技术装备、工程建设、咨询和运维等服务,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突出的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等生态环境问题。

新转型推动新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环保产业要做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有生力量,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提供协同增效的污染治理、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的技术、装备和服务,让减污降碳由“增加成本”变为“降本增效”,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向而行,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奋斗创造新伟业。守护更多的绿水青山,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是重要路径,许多地方、许多行业都已开始探索。环保产业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推进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循环利用,着力减少污染排放,同时,更要在生态保护修复中不断培育拓展新模式、新业态,探索把绿色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现实路径,开辟环保产业发展新格局,筑牢美丽中国的绿色根基。

(作者系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