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科技强军

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科技强军

科技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在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中,科技强军是强大引擎。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赢得军事竞争主动,最需要的是创新,根本出路在创新。唯有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方能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推动我军由大向强不断迈出新步伐。

创新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一支军队只有勇于创新,才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进入加速发展期,能否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关乎民族复兴大业的成败,关乎军队建设发展的未来。环顾当今世界,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和军队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只有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军事创新,才能牢牢掌握未来军事竞争和军事安全的主动权。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军事领域的每一次重大创新,都会把战斗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16世纪末,英国海军应用新型战舰、创新海战战术,一举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拉开海上霸权时代的序幕;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最新成果应用于军队建设,并建成全欧洲密度最高的铁路网,大幅提升军队战备和机动能力。历史表明,军事力量的较量说到底是创新能力的较量,作战能力的落差实质是创新能力的落差。只有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才能加快形成战斗力发展的新动源,最大限度地激发战斗力各要素的活力,推动战斗力实现几何级增长。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军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中华传统兵法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靠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形成了我军的特有优势。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坚持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和战斗力水平,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科学技术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必须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深刻把握科技强军的主攻方向,着力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朝着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扎实迈进。

紧紧扭住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习主席指出,自主创新这口气一定要争,这场仗一定要打赢。抓自主创新,就是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组织优势力量打好攻坚战,尽快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抓自主创新,就是要坚定不移、一往无前,改变一味跟踪模仿的思维定势和发展模式,抓紧构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基础产品和国防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能力。抓自主创新,就是要更加注重力量整合、资源统合、体系融合,把快速增长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转化为军事实力,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

勇担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要靠自主创新实现突破、维护安全,又要全面做强自己、实现超越。紧盯“卡脖子”,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坚守恒心和韧劲,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把我军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甘坐“冷板凳”,始终秉承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下好基础研究的“先手棋”,在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为自主创新打下扎实基础。勇闯“无人区”,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敏锐洞察新技术发展趋势,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及时满足我军战斗力建设需求。

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军事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创新贯穿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主动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开展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赢得战略主动。必须加强全局性谋划,着眼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研究制定“路线图”“施工图”。必须加强整体性推进,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治标和治本、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增强军事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耦合性。

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是时代赋予的历史命题,必须把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发动起来。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我军建设发展的贡献率,为加快改革转型、赢得未来战争提供“硬核”技术支撑。让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努力形成人人争创新、个个谋创新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全军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为人民军队擘画科技创新的宏伟蓝图,点燃了强军伟业的强劲引擎。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知责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奋力跑出科技强军加速度,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对当今战略高新技术发展新态势,我们要制胜未来,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聚力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坚决扫除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供给,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努力培养造就堪当强军重任的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紧贴战略需求,明确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目标和主攻方向,对需要攻关解决的科学、技术和创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作出安排,努力将有限的科技资源统筹好,发挥更大效能。要坚持自立自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开辟独创、独有、引领发展的创新路径,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和持续技术积累,在关键领域加快打破亦步亦趋的“路径依赖”,以“非对称”的策略加快在前沿领域“换道超车”。要加强基础研究,弄通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加快国防科技创新发展积累后劲。

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国防科技创新目的在于应用,必须为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服务,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要立起姓军为战的鲜明导向,联结作战“需求侧”、对接部队“用户端”,把先进科技成果向作战、训练、管理、装备等各领域转化运用,切实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要提升官兵的科技素养,使官兵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熟练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探索新战法,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使新装备加速形成战斗力。要掀起科技练兵热潮,瞄准未来战争学,立足本职岗位研,紧盯强敌对手练,增强制胜未来的本领,打通科技创新成果向战斗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创新文化是科技强军的重要动力源泉。解放和发展科技创新力、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离不开创新文化的滋养。要大力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创新、支持创新、引导创新,使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导向、思维方式、生活习惯。要积极倡导敢为人先的创新风尚,打破不敢想、不敢为的局限,尊重创新、崇尚创新,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把官兵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要努力构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完善有利于释放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执笔:周长峰、董晓辉、王 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