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强国讲堂】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新部署

报告人: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中国人才研究会吴德贵副会长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部署安排为引,着重论述了新时代的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求,详细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的新部署。
总播放:111736
发布时间:2023-04-07 16:09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使命。中国人才研究会吴德贵副会长梳理了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追求现代化的历程,并着重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及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安排部署。[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以“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题论述新时代的干部队伍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中国人才研究会吴德贵副会长从如何处理好组织路线与政治路线的关系等十方面,详细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人才研究会吴德贵副会长从抓好人才的全面发展、融合发展、重点发展,以及人才的递进推荐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推动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从2003年中央提出的现代人才需要具备的三项核心能力,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领导干部需要具备的“八种本领”,再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提出的年轻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党中央多次强调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问题。[文稿][课件]

     

    吴德贵讲课_副本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主题是“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新部署”,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谈谈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同志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强国建设的部署安排。

    2022年10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系统部署了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各领域的任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就是如何落地见效、开花结果的问题。

    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明确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为如期完成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部署,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怎样才能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怎样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才能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认为,四个必备条件缺一不可。第一,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第二,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拥护“两个确立”。第三,必须持之以恒地汇聚起海内外磅礴的中国力量。第四,必须全神贯注地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要求的干部人才队伍。

    今天我们就以“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新部署”为题,谈谈我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的心得体会。具体地,我想谈三个问题:第一,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第二,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第三,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

    一、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使命

    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步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实现国家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已经有41个国家实现了现代化,总人口约10亿左右。其中大部分集中于欧美地区,亚洲只有4个,分别是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以色列。欧美国家的现代化大多是通过侵略和掠夺实现的。这些国家现代化的实现程度并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