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近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这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第6版改革方案。将营造京津冀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相适应的企业发展生态,实现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始终保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的地位。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有效开展交流、合作以及竞争的依托;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开放和对外开放,促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彰显营商环境”的思想觉悟,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亟需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公平竞争,既包括在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实行公平竞争,也包括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等需求方面实行公平竞争等。在一定程度上,能否真正构建起各类经济成分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的环境,会激励企业通过加大创新投入、提升管理质量等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从而形成良性的正向循环,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营造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健康成长的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一方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良法善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另一方面,法治兴则国家兴、企业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稳定、有序的法治环境,依法治国将强化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让企业得到更公平的生存空间,也会发展得更好。在营造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背景下,将在交通、旅游、医疗等重点领域推进京津冀三地守信联合激励和信用监管联动;统筹开展税务监管执法,京津冀全面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首违不罚”事项快速办理。

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创新思路,构建更加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平台体系,构建高度发达的开放载体,优化自由便利、透明高效的投资贸易体制,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企业经营,有进有出,北京将降低企业存续和退出成本,探索允许未产生经营收入的歇业市场主体按次申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推动市场主体歇业“一次办”,实行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保、公积金等5个部门办理事项“一窗受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进一步优化开办企业流程,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高度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打造,需要政府部门与企业主体在良性互动中,增强巩固优质循环的发展路径,需要相关部门持续优化服务,营造亲商便民的政务环境。一方面,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流程清晰、要素固定、权责明确的无差别标准化审批,推行集成式一体化审批服务,提升行政服务大厅、政策查询平台、项目申请平台等服务效能,加快推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另一方面,提供更为人性化和智慧化的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融合,打通部门间、地区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加快各种新技术手段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探索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开展“互联网+政务”和智慧政务,实现北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100%“全程网办”,社保、医疗、住房、就业等领域600个以上服务事项“掌上办”,提升民众、企业办事获得感。(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