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报告人:陈凯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简 介: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陈凯龙教授详细阐述了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着重分析了2023年全国两会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并深刻探讨了如何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总播放:223170
发布时间:2023-04-12 14:23
  •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陈凯龙教授指出,2023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需要;是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成员的需要;是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需要。[文稿][课件]

  • 2023年全国两会高度评价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审议并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审议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陈凯龙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三个方面,分析总结了2023年全国两会的主要内容和亮点。[文稿][课件]

  • 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陈凯龙教授指出,要从对重点内容的把握入手,学好悟透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要用攻坚克难、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干实事,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创新工作。[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文稿][课件]

     

    陈凯龙讲课_副本

    陈凯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着重把握大会主题、“三个务必”、十六个方面的重要成就等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提出“两个结合”,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内容都要通过两会谋篇布局,并体现在政策部署上。

    从我国经济发展看,一方面,我们面临着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势力的打压,经济脱钩、技术封锁带来一定挑战;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处于转型阶段,不再追求高速发展,而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经济结构、发展方式、发展理念都在发生深刻变革,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五个方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

    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有利条件,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等五方面内容。

    (二)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

    党的二十大完成了党内的换届选举,补充了很多新鲜血液。在此基础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也完成了五年一度的集中换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是这次全国两会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关系全局的一件大事。

    (三)做好2023年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2023年的工作该如何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经济方面的具体安排,政府工作报告也进行了统筹安排。面对风险挑战,我们有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十六个方面的成就就是我们的底气,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过去五年的成就也是我们的底气。

    二、2023年全国两会的主要内容和亮点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同大家深入讨论,对如何跑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作出重要部署。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此也作了详细阐述。以前,我们注重量的提升;现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质的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不仅包括GDP的增长,还包括我们的创新能力、绿色发展能力,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幸福指数等的提升。我们尤其要重视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