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局出发,准确把握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围绕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数字政府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连续发布了多项重大举措。2023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2022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整合构建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将全面赋能创新驱动的数字经济、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数字政府建设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数字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深刻阐释了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枢纽,通过国家治理手段和治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引领驱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和数字生态文明全方位协同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将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用好数字技术,可以提高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能力,增强部门协同监管能力,为促进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用好数字技术,可以更好解决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好数字技术,有助于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变革,重构数字时代的新型社会关系,维持社会秩序与活力的平衡发展。

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加快制度规则创新,完善与数字政务建设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强化数字化能力建设,促进信息系统网络互联互通、数据按需共享、业务高效协同。《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也作出系统部署,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规则体系,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构建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以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数字政府建设驱动引领作用,要着力深化数字政府全面赋能,以数字技术服务党政机构职能转变、制度创新、流程优化,将数字化理念思维和技能素养融入党政领导干部履职全过程。以数字化改革助力制度创新,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创新变革优势,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与数字技术应用深度融合,健全完善与数字化发展相适应的政府职责体系,推动政府履职效能持续优化,提升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着眼推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大国,抓住“关键少数”,牢牢掌握数字化发展的主动权。

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指出,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这对于充分激活数字要素市场活力、发挥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基础性作用有重要意义。《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提出,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这些都是各级政府数字政务建设的工作内容。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建设重要领域国家数据资源库,加快建立数据产权制度;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立法统筹协调,研究制定数字领域立法规划,及时按程序调整不适应数字化发展的法律制度;构建技术标准体系,编制数字化标准工作指南,加快制定修订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等应用标准等。这些都是数字中国整体布局和系统建设的管理体制机制和技术标准体系保障。推进政务数据的依法有序流动、高效共享,有效利用、高质赋能,将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一是畅通政务数据资源大循环。强化政务数据资源的有效供给,以算力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等建设为抓手和切入点,强化分类施策,构建国家政务数据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协调政务数据资源和基础设施资源,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数据治理之路。二是完善工作协同机制。以组建国家数据局为契机,各地各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本级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相关统筹协调部门要敢于且善于协调解决好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涉及全局性、根本性的“硬骨头”,为数字化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是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加快完善与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治理相适应的法律法规框架体系,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数字治理格局,强化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网络空间等治理能力。四是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枢纽作用和带动作用。强化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增效赋能,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全面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中国建设是以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为对象,以新一代数字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引领,以信息资源为核心要素的国家信息化建设系统工程。

《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对加强政务大数据体系作了系统部署,并提出五个基本原则: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坚持继承发展、迭代升级;坚持需求导向、应用牵引;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坚持整体协同、安全可控。为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着重推进“八个一体化”,即统筹管理一体化、数据目录一体化、数据资源一体化、共享交换一体化、数据服务一体化、算力设施一体化、标准规范一体化、安全保障一体化。其中,数据资源一体化和数据目录一体化建设是政务大数据统筹管理、共享协同、公共服务和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要素和应用引擎。在政务数据资源一体化建设方面,推动政务数据应归尽归。建立健全数据质量反馈整改责任机制,加强数据质量的监督检查,实现问题数据可反馈、共享过程可追溯、数据质量问题可定责,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归集共享通报制度,规范管理各类基础数据库、业务资源数据库。在政务数据目录系统建设方面,全面摸清政务数据资源底数,建立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目录,支撑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有序流通和共享应用。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国家政务数据目录规则、规范等检查完善政务数据目录系统编制,为政务数据的检索共享、协同管理、决策支持、应用服务提供合规的数据资源支撑。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数据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数据目录的审核、汇总和编制工作。

我国数据资源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效日益显著。在从“数据大国”迈向“数据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统筹推进国家数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一是以“全国一盘棋”的全局思维、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数据治理。将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置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中来统筹考虑,大力推行数据治理,保障信息系统安全,以共享和集约化利用为导向,打通信息壁垒,消除政务数据整合归集、跨机构流通共享等方面存在的障碍。继续推进政务数据质量标准建设,加快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扩大政府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范围,提高开放数据的质量,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有效的政务数据资源。二是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健全统筹协调的国家政务数据资源、部门政务协同和政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三是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释放要素潜能。数据的价值既在于掌握大量数据信息,更在于如何采集到有意义的数据并开展专业化挖掘处理和利用。更好地发挥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实现数据资源对经济社会的嵌入渗透、融合驱动、增值赋能。逐步健全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加快研究界定数据要素市场各参与方的权利义务,有效保护数据来源者、数据持有者、数据处理者的合法权益,将数据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规范数据资源的合法采集、合规交易、有序流动、开发应用的行为规则,切实解决好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权责关系、定价机制、数据质量和隐私保护等问题。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