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是我们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永葆百年大党的生机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思想理论武装是百年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党的百年历史上,每到历史关键节点,我们党都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一贯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注重用实践检验理论学习的成效。通过延安整风运动,破除了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定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首个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深远影响。改革开放初期开展的全面整党,纠正了部分党员、干部不能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甚至背离马克思主义的倾向。21世纪以来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次成功实践。

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并注重体现政治属性和政治要求。党的政治路线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发展方向。思想理论武装作为党的建设的主要途径,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设定的目标来进行。延安整风运动的核心任务之一是彻底肃清“左”倾和右倾错误思想顽疾,统一全党思想,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改革开放初期通过全面整党,纠正了一切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1世纪以来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了全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坚持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为着力点,并注重加强组织建设和作风整顿。通过延安整风运动,不仅纠正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而且有效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改革开放初期开展的全面整党,不仅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提高了思想觉悟,而且通过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党的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作风有了明显改善。从1998年到2000年底开展的“三讲”教育中的“讲学习”,要求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同时“三讲”教育还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作风,努力改造主观世界。21世纪以来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而且要求领导机关和基层单位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党性不强、党风不正、执行党纪不严等问题。

2.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勇于进行思想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思想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应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既不能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也不能没有统一思想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我们应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3.在扎实推进思想理论武装中永葆百年大党生机活力

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题研讨班、读书班、座谈会、宣讲会等,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努力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人民立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等一系列要求,夯实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新的贡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调查研究方法,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等作为调研内容,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强化实干担当精神,主动以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践发展难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领域勇挑重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扭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迎难而上、破难而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从中汲取真担当、真斗争的智慧,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把握科学思想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作者:黄茂兴丘水林,分别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福建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