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中图分类号] D412.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4-0072-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总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自觉做到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不断推动首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无可辩驳地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百余年来,工会组织一直紧跟着党,团结动员广大劳动群众为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纲领、目标和中心任务,砥砺奋进、建功立业。这其中,北京工运历史在中国工运历史中闪耀熠熠光辉。毛泽东曾高度评价:“中国的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市各级工会要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强化制度意识,真正把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化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组建首都劳模工匠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到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首都红色工运资源,开展劳模工匠和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好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文化阵地,开展首都职工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活动,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氛围。

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首都稳、全国稳”的主场意识,进一步完善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机制,狠抓风险监测预警、排查化解和联动处置,坚决防止敌对势力借所谓“维权”插手煽动、渗透破坏,坚决防止所谓“独立工会”“民间工会”的出现,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动员职工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从这个角度看,紧紧依靠工人阶级是必不可少的,工人阶级代表先进生产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迈上新征程,全市各级工会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首都工作大局。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要把在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大事要事中摸索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进一步完善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机制,更好组织职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完善产业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制度机制,着力提升改革的整体效能。以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为牵引,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实施首都职工素质技能提升行动,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启动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开展首都工匠学院建设,为首都各行各业培养更多的工匠人才。

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以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为领军人,推广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联盟。组织职工参加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活动,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推动职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市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这一要求,深化改革和建设,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

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细化“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深化“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创新“双沟通”工作机制,开展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推动非公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建会,推动新就业群体入会。推动在街乡、园区、商务楼宇等组建区域联合工会,建立完善纵横交织、上下贯通的工会组织体系,切实发挥其组织入会和管理服务的重要阵地作用。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动工会系统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完善工会经费收缴和财务管理制度体系,提升工会财务和经费审查工作质效。加强智慧工会建设,用好“北京工会12351”手机客户端,实现服务对象从特殊群体向全体职工转变,服务方式从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培养和考核评价干部机制,常态化开展工会干部下基层蹲点工作。加强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劳动争议调解员、集体协商指导员等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升维权服务能力,切实当好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广大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是工会的政治任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全市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向前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动有条件的街乡、园区、商务楼宇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站。推动平台企业规范用工,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和职工法律援助,实现劳动关系矛盾早发现、早会商、早解决,努力构建劳动关系和谐的首善之区。

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探索集团型职代会制度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更好发挥民主管理在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职工分流安置等重大事项中的积极作用。指导企业特别是头部平台企业运用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等多种形式,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

健全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围绕“七有”“五性”,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服务,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品牌建设,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和关爱服务,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加大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设力度,提供精准化、便捷式服务保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参考文献]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M].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21.

(作者简介:张良,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