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时评:国家安全是“大家”的事

八一时评:国家安全是“大家”的事

“你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公民个人能做些什么”“你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好习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国家安全”再次成为热词,围绕这一主题的讨论更加活跃。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对这一主题,一名教授这样说,国家安全不只是“国家”的事,也是“大家”的事,只有人人在心里给国家安全设道“岗”,才能织密维护国家安全的防护网。

这名教授的话是有针对性的。有一篇文章这样指出,“除极少数犯罪分子故意危害国家安全外,绝大多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都是普通人的无意为之”。该文提醒读者:“如果你没有国家安全意识,没有将其固化为良好习惯的安全素养,你的手机、个人电脑等,很可能会成为敌对势力危害我国家安全的平台。”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今天的国家安全,已经不仅仅指政权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还包括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多个领域。生态环境破坏、地理信息外泄、管理防护隐患等,都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由此可见,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如今国家之间的利益较量更多地依赖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计算机网络和手机泄密呈高发态势。位置信息、导航、社交、外卖、跑步、旅游、网购……这些平日经常使用的软件,很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迫切需要我们使用时树牢主动防护意识。否则,你的无意或大意,很可能将自己的隐私拱手相送,甚至损害国家利益;你的松懈或侥幸,很可能是对国家安全的重大隐患。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强调的是全覆盖,就是不能缺少一个行业,不能遗漏一个公民;“教育”强调的是常普及,不能只停留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而是应坚持在每一天。只有人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自觉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才能铸成坚强有力的人民防线,筑牢坚如磐石的社会堤坝。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全民”中,有一个群体很特别,那就是军人。军人,担负着“执干戈以卫社稷”的使命,这个使命,高于天、重于山。“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试想,如果没有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忘记了金戈铁马,沉迷于声色犬马,“刺刀插在了地上”,忧患缺失、忘战怠战,“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怎能打得了胜仗?

“凡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军人的国家安全意识,最关键的是随时准备打仗的意识。我们相信,只要全军官兵常思肩头之责、常备打仗之事,把打仗当专业,把当兵当事业,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就一定能用随时准备打仗的意识和随时能打硬仗的本领,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