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春之声)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春之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直—20女飞行员徐枫灿获得了网友的关注——1999年出生的徐枫灿,来自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会场上,她一身绿军装、扎着马尾辫,英姿飒爽、利落干练,积极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言献策;会场外,她是陆军首个初放单飞的女飞行员,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刚毕业就飞上了大国重器直—20,最近又承担起武装直升机的改装任务。以青春之力守护家国安宁,徐枫灿的奋斗故事,成为新时代有志青年在复兴之路上踔厉奋发、奔跑追梦的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谆谆嘱托,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道路和方向,鼓励广大青年在强国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时间之河奔腾不息。回溯往昔,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前赴后继。抗日战争中,杨靖宇、赵一曼、陈翰章等青年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青年才俊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为推动中国发展拼搏奋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中国青年始终在奋斗和奉献中谱写着激昂的青春乐章。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从投身乡村振兴、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驻村第一书记,到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的“罗阳青年突击队”,再到扎根雪域高原、守护祖国边疆的卫国戍边英雄,广大青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了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

壮阔时代大有可为,需要青年大有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落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肩上。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与广大青年的拼搏奋斗紧密相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这些寄托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梦想的事业中,处处可见青年的身影。时代呼唤更多青年勇担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奋力拼搏、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敢于闯滩涉险、勇于攻坚克难,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展望未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