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雷锋精神点亮青年理想之灯

用雷锋精神点亮青年理想之灯

——记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孔祥慧

讲台上,她是讲授雷锋精神的优秀教师,用雷锋精神点亮青年理想之灯。她培养的学生,有142人参军、131人支援边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讲台下,她是学生们的知心姐姐,用心关爱、守护学生健康成长。她为60多个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帮助100余名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她就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副书记孔祥慧。“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孔祥慧说,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自己肩负着守好“红色根脉”、教育引导大学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使命。

“你们知道真实的雷锋是什么样子的吗?他爱唱歌,喜欢吹笛子,爱打乒乓球……”言语间,年轻活泼的雷锋形象在学生中引发共鸣。这是孔祥慧在“雷锋精神与大学生成长成才”公共选修课上与学生互动的一幕。孔祥慧开设公共选修课、进行雷锋精神主题宣讲、成立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培育工作室,让雷锋精神在每一名学生心中深深扎根,培育了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雷锋爱党、爱国家、爱人民,而教育的本质也是爱,我的工作就是爱护好每一名学生。”孔祥慧告诉记者,“当辅导员的第一天,我就提醒自己,学生的事情就是我自己的事情。”

在学生眼中,孔祥慧爱“串门”、常“唠叨”、解人意,是大家的知心好友。平常,孔祥慧常常查寝串门,为学生解忧纾困;遇上学生生病,更是忙前忙后、送医送药。2019年3月,学生古丽娅腰部骨折、行动不便。孔祥慧让出自己刚刚装修好的新房为其养伤,并给予资助。在毕业典礼上,古丽娅眼含泪水地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孔老师帮助了我,她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

孔祥慧关心的不仅是学生的生活,还有他们的成长。2014年暑假,孔祥慧在辽宁抚顺县一名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时,发现该生的父母均身患重病,家中条件十分困难。回校后,孔祥慧便帮其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和学院困难补助,并为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同时每学期个人资助其1000元。在孔祥慧的帮助下,该生从自卑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变得勤奋好学、乐于助人。毕业前,该生入了党,并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孔祥慧全身心投入学生工作中,却忽略了对自己的照顾。2015年5月,她被检查出乳腺肿瘤,医生建议立即做手术。可当时,毕业生中还有多人没有签订就业协议,她决定推迟手术。4个月后,孔祥慧决定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后,家人都劝说她转到轻松一些的岗位上,可孔祥慧却说:“如果让我100次选择职业,我会101次地选择我的至爱——辅导员!”

2016级学生郝馗匣这样形容孔祥慧:“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孔老师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工作之后,我以孔老师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同时在能力范围内帮助他人。虽然我的能量不是很大,但是我会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学生眼中的爱与付出,正是对孔祥慧17年工作的最好注脚。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