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四梁八柱

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四梁八柱

[中图分类号] F123.9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4-0016-05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推进,中国“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回望历史性变革的十年,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展望未来,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

基本经济制度是一个国家基本生产关系的总和。党的二十大修订丰富了党章中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党章规定:“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党章第一次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明确纳入基本经济制度的范畴,使得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更加全面更加扎实。

所有制问题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问题。所有制问题是指生产资料归属的问题,是经济制度的核心问题之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所有制问题涉及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私营经济等多种所有制形式的协调发展。如何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是所有制问题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 国有企业是国家的重要财富,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支柱和国家实现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国有经济可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集体经济是我国农村的主要经济形式,在我国农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可以发挥土地最大效益,提高农民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形式,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可以灵活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生产效率,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税收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是要保持国家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相对稳定和持续发展,保证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需要注意的是,“在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过程中,必须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搭建良性的、公平公正公开的运行平台。绝不能搞暗箱操作,不能出现‘灯下黑’”。

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本原则之一。按劳分配的核心思想是“付出与收获相一致”,即个人的收入应当与其所付出的劳动量和劳动质量相一致。按劳分配具有能够调动人们积极性,促进生产力发展,实现社会公平和个人利益统一的优点。按劳分配可以激发个人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因为个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获得相应回报,这种回报可以是薪资、奖金、股份等形式,所以个人劳动积极性会得到有效激励,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按劳分配可以实现公平合理的分配,每个人的收入都根据其付出的劳动量和质量来决定,这样可以避免因其他因素(如出身、地位、关系等)而导致的不公平现象,保证每个人都能够获得应有的收入。按劳分配可以促进社会稳定,减少社会阶层之间的差距和不平等现象,增强社会和谐性。按劳分配可以促进财富流动和再分配,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是,按劳分配并不能完全解决所有问题。在实践中,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必要的,因为不同的分配方式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和利益。例如,按资分配可以激励投资和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因此,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可以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平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针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章还提出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新要求。 这说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需要进一步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党章还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所有制、集体所有制、混合所有制的性质和特点,规定了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方向和保护措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制度保障。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壮大

体制决定机制,机制决定活力。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有利于各种经济全面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在我国,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国有经济是指由国家所有、管理的经济组织和企业,包括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集体经济是指由农村集体所有、管理的经济组织和企业,包括农村集体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目前,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以下挑战。一是效率不高。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相对僵化,决策效率不高,导致企业运营效率不佳。此外,国有企业人员编制较多,管理层次较多,也增加了企业管理成本。二是创新能力不足。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机制相对封闭,对外部创新资源获取和利用能力较弱,导致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国有企业管理者和员工需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三是竞争压力增大。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进入,使得公有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公有制企业的市场化程度不高,企业自身竞争力也不足以应对市场竞争的压力。未来,加快公有制经济发展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实现市场化运作;加强对集体企业的支持和引导,推动其向现代化企业转型。二是提高效率。提高国有企业的管理效率,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减少管理层次,降低管理成本;加强对国有企业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提高员工自身素质和绩效。三是增强创新能力。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创新支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引入外部创新资源,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四是加强市场化动作。提高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防止企业出现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市场竞争公平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非公有制经济包括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合作社等各种经济组织形式,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如市场竞争压力大、融资难等。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成为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政策支持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政府应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力度,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更加便利的发展条件。具体措施包括:适当减轻税负,对非公有制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放宽融资条件,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加强信贷支持等方式,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条件;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设立专项扶持基金、加强技术支持等方式,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提高科技水平、优化产品结构。非公有制企业应该加强自身管理和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发展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提高企业人才素质和管理水平。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加强行业协会和商会建设,行业协会和商会可以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技术支持、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帮助,促进企业之间合作和交流;加强企业联盟建设,企业联盟可以实现企业之间利益共享、减少企业的风险和投入成本;加强跨界合作,非公有制企业在与其他行业企业跨界合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互补关系拓展市场和资源,从而突破自身发展局限,碰撞出新的合作火花,实现共同赢利。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在这一体制下,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能够得到充分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经济具有稳定、可控、长远等优势。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公有制经济可以通过改革创新,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实现更好发展。例如,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优秀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公有制企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具有灵活、创新、快速等优势。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非公有制经济能够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新发展,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例如,政府可以通过优惠政策,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创业创新,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总之,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壮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资源的自动调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源的配置是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的。市场机制能够根据供求关系自动调节资源分配。当某种资源供过于求时,价格会下降,从而促进消费者购买更多该种资源;当某种资源供不应求时,价格会上涨,从而促进生产者提供更多该种资源。二是价格的引导作用。价格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反映,能够引导企业和个人行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当某种资源价格上涨时,企业会增加该种资源的生产和供应,从而满足市场需求;当某种资源价格下降时,企业会减少该种资源的生产和供应,从而避免资源浪费。三是自由公平竞争的促进作用。自由公平竞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之一。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是自由的、公平的。自由公平竞争能够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力,从而提升资源利用率。

要切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前提。政府应该加强对市场供求关系的研究,及时调整市场机制,以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目前,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我国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必须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新发展格局统一推进。企业竞争意识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关键。政府应该加强对企业竞争意识的培养和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力。产权保护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政府应该建立健全产权保护体系,保障各种产权得到充分保护。市场监管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保障。政府应该加强市场监管,打击价格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保证市场公平、公正;提高市场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让市场供求关系更加清晰明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总之,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可以有效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福利。同时,政府还应该发挥好宏观调控和监管作用,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技术创新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保障市场公平和稳定,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市场机制不是万能的,离不开服务型政府。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有机整体。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是监管者角色。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应该制定和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权益,防止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加强对市场信息的监管,防止虚假宣传和欺诈行为。二是调节者角色。市场经济有其自身的波动周期,政府应该采取适当的政策手段,调节市场波动,保持市场稳定和发展;加强对市场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衡发展。三是服务者角色。政府应该提供公共服务,为市场经济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市场顺利运行;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促进企业发展和壮大。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府在社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政府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主要机构,提供的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交通、环保、文化等方面。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是为了满足人民基本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政府制定政策是为了引导社会发展方向,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政策制定需要充分考虑社会发展需要、人民利益和国家长远利益。政府需要管理国家资源,包括土地、水资源、自然资源等。政府管理资源需要制定相应政策和法规,以保护环境和资源可持续发展。政府需要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的安全和权益,通过制定相应法律和制度,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政府作用对于社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们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

未来,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着力点。提效率,加强内部协调和沟通,优化决策流程和执行机制,增强政府执行力。加强监管,防范和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保障人民权益和利益。增强公信力,加强与人民沟通和互动,提高政府透明度,在人民中树立起良好形象,赢得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加强创新能力,推动政策更新和改进,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变化,提高政府适应性和灵活性。实现科学决策,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制定科学的政策和计划,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府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具有高素质、创新能力和执行力的人才,提高政府管理水平。

总之,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和服务者,其作用不可替代。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政府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福祉,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5]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22-10-26.

[6]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22.

[7]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22.

[8]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N].人民日报,2020-11-04.

[9]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

(作者简介:杨宜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