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煜昊:青春并不止一面

张煜昊:青春并不止一面

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制丝车间,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一下又一下认真清理着刀辊,额头上汗珠细密,眼神却无比专注——他就是丙班切丝机操作工张煜昊。

坚守一线踏实肯干

2017年,张煜昊加入济南卷烟厂这个大家庭。学习机械专业的他进入车间后被分配到切丝机岗位实习。机器轰鸣声中,初入车间的新鲜感很快就被生产任务的繁忙所取代。面对繁琐的工序,他抓住点滴时间向老师傅请教,一有实践机会就主动请缨:“师傅您先歇歇,我来更换这个部件吧!”

就这样,踏实肯干的张煜昊很快便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切丝机操作工,其所在的岗位也多次被评为星级岗位。

参加工作以后,张煜昊追求进步的脚步从未停止。他时常利用生产间隙自我充电、举一反三,接连掌握不同型号切丝机的操作要领,并多次主动替岗,为车间生产贡献青春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操作技能,他连续3年参加企业切丝机操作工比武,两次获得三等奖。凭着孜孜不倦的辛勤付出,2021年张煜昊获得了济南卷烟厂“生产一线标兵”称号。

立足实际探索创新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张煜昊还不断探索技术创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此外,他还充分发挥软件操作特长,积极参与车间多项QC活动、六西格玛项目等,并利用分析模块对机械零部件进行模拟操作,确保项目落地实施。

在他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制丝车间的科技创新之花处处绽放。诸多成果的背后,是他们的不懈求索,是他们的磨砺成长,更是他们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无悔奉献。近年来,张煜昊参与的六西格玛项目《负压清扫风机外端轴承冷却系统的设计》获得山东中烟2020年度六西格玛成果发布会一等奖,精益改善创新项目《降低六千切丝机停机次数》获得山东中烟相关评选二等奖,QC项目《布料行车辊轮吊装工具的研制》获得济南市2020年度质量管理成果二等奖、《SQ344切丝机除尘装置的研制》获2020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专业级成果、《缩短工艺泵填料密封更换用时》获得济南卷烟厂第十九届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成果发表交流会三等奖。此外,他还参与编写科技论文3篇、政研论文2篇,获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1项。

宣传战线绽放光彩

青春并不止一面,正如将一片烟叶放大观察,会发现每条脉络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每天跟机器设备打交道的张煜昊还拥有一颗细腻的心和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他认为,车间里的每一位员工、每一次付出都值得尊重。怀揣这样的情怀,他在日常工作中留心观察,写制丝人、讲制丝事,先后撰写了几十篇稿件在《东方烟草报》和企业内部网站等平台发表。他还多次加入车间检修工作宣传队伍,到生产现场挖掘一线员工的敬业事迹,把大家的辛苦付出及时展示出来。

此外,张煜昊还兼职工段班组推进员和团支部组织委员。完成生产任务后,他经常顾不上休息,接着就去采写制丝现场的故事,记录车间生产的精彩瞬间。2019年,他被评为厂级“十佳宣传工作者”;2020~2021年,其个人宣传工作积分连续两年名列前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张煜昊以踏实肯干的态度、百折不挠的毅力,多方面展示着青春活力,用奋斗谱写奉献之歌,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王敬宜)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