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

深入调查研究是我们老一代革命领导人带头实践和精心培育的一种优良作风。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曾经常深入县域、深入基层,面对群众,对社会经济和阶级结构进行调查,从而为我党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路线提供了现实根据,从根本上抵制了从本本出发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之风在党内的蔓延。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1960年前后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挫折,毛泽东同志坦诚指出当时党内对国内情况不明、决心不大、方法不对,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小事撇开,用一部分时间,带几个助手,去调查研究一两个生产队、一两个公社。在城市要彻底调查一两个工厂、一两个城市人民公社”,“今年搞一个实事求是年好不好?”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提出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调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条件,以自力更生为主。通过调查农村和城市的改革变化,我们党最终确立并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坚持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新冠疫情防控战,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而要想完成好这项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因地制宜做好各项决策和工作。这是因为:

首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贯彻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作出正确决策的根本保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做任何事情、做任何决策,都需要提前了解情况,分析利弊,最后才拿出方案。前期调查十分艰辛,好比“十月怀胎”,后期解决问题,迎刃而解,仿佛“一朝分娩”。所谓“‘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这一对“实事求是”的新解批判了从本本出发或者从主观臆测出发的主观主义思想作风,后者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能理论联系实际,最终耽误了革命,玷污了党性,伤害了事业和人民。毛泽东同志甚至用“墙上芦苇”和“山间竹笋”来嘲讽这两类人,要么是根底很浅,要么是腹中无物。由此观之,大兴调查之风,就是要洗涤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党内尤其是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懒惰思想、官僚主义作风,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真正做到领导决策与实际经济需要紧密结合、与当地人民所期所盼紧密结合,而不是坐在办公室、拍脑袋、看文件做出来的。

其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完成我们党新时代战略部署和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安排的重要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分两步走、最终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这个过程需要我们蹄疾步稳地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谋划高质量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而是充满各种风险和挑战,特别是目前我国处于新发展阶段,面临不少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以及国际风云变幻、国际格局动荡带来的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如俄乌冲突、欧美金融震荡、全球疫情冲击等。加之我们的事业是全新的,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独特的。比如我们只花了几十年就完成了西方花几百年完成的工业革命和现代社会体系建设,同时拥抱世界新兴高科技革命浪潮带来的机遇和社会冲击;我国人口数量巨大但又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我们经济规模庞大、韧性十足,但又面临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的难题、社会发展现实依然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之间还存在距离等等。一句话,面对独特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围绕高质量发展作出符合中国实际的时代之答,我们除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别无他法;问题的答案既不会提前写好在文件、本本上,也不会锁在办公室里,更不会存于某个人的脑洞大开、神秘直觉。

最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保证。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关键在党。而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面临着大党长期执政的独有难题。破解这个难题的根本在于党的自我革命: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之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党情、国情和社情。譬如新形势下如何完善民主集中制,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如何预防和惩治,如何推进受贿和行贿一起查,如何破除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特权思想,如何涵养党员拒腐防变的浩然正气,如何结合地区、行业、阶段特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如何纠正形式主义顽疾,如何推进非公企业或组织以及流动群体中的党建工作等等。这些问题繁杂反复,解决的根本办法还是要靠听取群众意见,集思广益,甚至需要明察暗访、微服私访、深入基层去体验和考察,避免调查本身走形变样、陷入形式主义的“摆拍”泥淖。

总之,为了谋划高质量发展,实现既定的战略部署,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文山会海”和“纸头汇报”中解放出来,彻底摒弃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花力气、接地气搞好调查研究,像解剖麻雀一样分析问题、查找原因、补缺补差,弄清基层企业和群众的真实需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切实办法。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