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

北京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

尹力主持并点评 车俊殷勇刘伟李小三参加

昨天(4月27日)下午,北京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尹力现场点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车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委副书记刘伟,中央第一指导组副组长李小三参加。

会上,五个部门发言后,尹力逐一点评相关工作。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统筹推进“三城一区”建设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服务保障三大国家实验室高质量在轨运行,在京全国重点实验室完成优化重组;落实中关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重大举措,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活力持续增强、总收入实现新提升。但在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促进企业创新研发、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等方面仍存不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紧抓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投产,去年协调推动一批投资过亿项目开工;积极培育互联网3.0、网络安全等新业态,一季度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速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均居各行业首位;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去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实现由减到增。但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抓住“两区”建设机遇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商务局推动出台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紧抓“两区”试点任务实施,一批创新案例向全国推广;出台多轮促消费政策,制定实施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一批地标性商业项目竣工开业;推动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成功申报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但在纠治“四风”、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平台作用、促消费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去年全市新设经营主体创近五年新高;先行先试建设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北京),牵头构建多部门协同综合监管体系;我市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连续三年获国家考核A级,消费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全国最优。但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市场管理类诉求主动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市金融监管局发挥金融稳增长支撑作用,推动3支国家基础设施基金落地北京,去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创历史新高;中关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正式获批,一批中外资金融机构在京落地;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在全国平安建设考评中连续三年获满分。但在落实金融领域稳经济政策、履行金融监管职责、推动北交所高质量扩容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这五个部门在“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围绕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两区”建设、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促进各类经营主体规范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创造性地抓好各方面任务落实,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朝阳区小关街道工委书记作为接诉即办工作排名靠前的街道乡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尹力通报了4月份接诉即办情况,对全市综合评分排名并列第一和后十、环比进步前十、诉求量前十和PM 2.5月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后的区,综合评分并列第一、排名靠后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了点名通报。从投资、消费、财源建设等方面,通报了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有关情况。

尹力对“每月一题”工作进行部署。4月份主题涉及重点群体就业和医保支付及报销问题。他强调,要完善就业支持体系,拓宽就业空间,积极稳岗扩岗,做好就业服务。用好信息化手段,优化医保经办效能,加强政策宣传。“每月一题”是民生工作难点痛点,要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一抓到底不松劲,用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工作成效。接诉即办是今年主题教育中办实事、解民忧的主抓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把接诉即办不断引向深入。发挥好接诉即办“探针”作用,善于发现安全生产相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更好服务全市重点工作。文明城区创建要结合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治理力度。

对于下一步工作,尹力强调,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推动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二季度是重要窗口期,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力争二季度经济实现更好结果。紧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持投资强度,同步梳理储备一批重大增量项目。促进商旅文体消费融合发展,支持发展夜经济和首店首发首秀,培育壮大网络消费市场。“两区”建设更加突出工作实效、项目牵引和力量协同,争取更多重大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扩围提质,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更加精细化做好招商引资和助企惠企工作,增强市场预期。要深入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维护首都安全。对医院、养老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和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要以钉钉子精神“过筛子”“堵漏洞”。针对群众反映的占用消防通道、违规停放电动车或充电等消防隐患问题,相关部门要主动治理。要扎实做好“五一”假期相关工作,做足大人流应对准备,加强交通组织管理、环境秩序维护和市场监管,安排好水电气热。保障物资供应,丰富节日文化活动,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各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处置。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做到廉洁过节。

市委、市政府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街道乡镇,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所在分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