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马克思指出:“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长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辛勤劳动、顽强拼搏,在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奋斗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吃大苦,耐大劳,喊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口号,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基地——大庆油田;“纺织女工”郝建秀,不到16岁就摸索出了一套 “郝建秀工作法”,使得我国整个纺织企业的产量大幅提高;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张秉贵,在普普通通的售货员岗位上,练就了“一抓准、一口清”的技艺,并凭借着“一团火”的服务精神,成为新中国商业领域的一面旗帜。进入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的根扎在劳动人民之中,“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劳动、靠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中国基建世界领先,中国减贫成绩斐然,中国饭碗端稳端牢,中国故事走出国门,中国科技不断突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从开启新纪元到跨入新时期,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始终奋斗不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现代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要通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干出来。“一勤天下无难事。”必须在全社会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新风尚,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不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华彩篇章。

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一个国家需要冲锋陷阵、功勋卓著的英雄,也需要默默付出、恪尽职守的普通劳动者。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放眼中华大地,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动,以不懈奋斗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今天,中国的劳动大军正在逐步“迭代”,“80后”“90后”甚至“00后”已经成为建设生力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劳动群众,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主旋律。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从“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掏粪工人时传祥,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再到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包起帆、“当代雷锋”郭明义、“铁路小巨人”巨晓林、“金牌焊工”高凤林……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劳动者,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全国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礼赞劳动创造,号召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调:“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人人都是劳动者”的时代,只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唤起每一个劳动者的奋斗激情,不断创新创造、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才能为国家发展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人类社会是劳动创造的,美好生活是劳动创造的。无数劳动者用实际行动证明,有梦想,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劳动者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劳动者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宏伟目标,推进伟大事业,需要每一个劳动者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光荣属于劳动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