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发展理念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报告人:王大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期报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新发展理念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出发,分享了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
总播放:179992
发布时间:2023-05-04 16:19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可以说,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正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包括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通过梳理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色与新发展理念的关系,深入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与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王大树

    王大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里的“化”是指使事物具有前面名词所具有的属性,比如国家现代化就是成为现代国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在中国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马克思主义跟上时代步伐。这种名词和动词的统一还表明,现代化、中国化、时代化不仅是一种理论,而且是一种实践。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随时随地”,指的就是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中国建设现代化国家需要现代化的思想武器。从空间来看,思想应该有中国元素,紧扣中国具体国情才能解决中国问题;从时间来看,现代化实际上是当代化、时代化,也就是思想要符合时代旋律。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具体要求。只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崭新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表现为三个方面:

    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只有植根于中国大地、中华民族的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在中国落地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第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文明具有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文化的智慧结晶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高度契合性。马克思主义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而后者也为前者的开花结果提供思想滋养。

    第三,紧跟时代化步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经济发展、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讲清了经典作家那时没有发生的现象、并不突出的矛盾、没有讲过或没来得及充分阐释的一些理论和实际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大地,吸收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滋养,沐浴新时代的阳光雨露,以“中国化”和“时代化”的鲜亮底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