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聚力奋进新征程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聚力奋进新征程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思想引领行动,行动造就未来。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要以意义领会为基础,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以实践锤炼为重点,以问题整改为关键,为奋进新征程凝聚磅礴伟力。

一、以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有利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主题教育的开展,能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行动上锤炼党性、淬炼党魂,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有利于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主题教育的开展,能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以真情换真心,以谦持换支持,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有利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主题教育的开展,能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唱响实干兴邦、苦干兴业的主旋律,以中国式现代化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以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领悟这一思想探究的时代课题。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一个什么样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其中,“十个明确”是四梁八柱,侧重于理论层面的凝练,回答了“是什么”的问题。“十四个坚持”是路线图,侧重于实践层面和方略层面的展开,回答了“怎么做”的问题。“十三个方面成就”是标志性成果,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把握并运用好这一思想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更加自觉地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更加自觉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更加自觉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更加自觉地带头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更加自觉地提高站位全局谋划。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更加自觉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以坚持将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为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侧重解决党的思想建设问题。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提升境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侧重解决党的政治建设问题。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侧重解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坚决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做到说实话、办实事、重实干、求实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侧重解决党的作风建设问题。永葆赤诚之心、厚植赤子情怀,树牢公仆意识、站稳人民立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全力谋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侧重解决党的纪律建设问题。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字当头不松劲、正风肃纪不停步、固本培元不懈怠,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四、以抓好机关和干部队伍教育问题检视整改为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基础是“调”,务求听到实话、摸清实情,切实找准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症结。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树立调查意识、提升研究本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努力在求真、求准、求实上下功夫。杜绝“走马观花”式调研,提高党性自觉;杜绝“空中楼阁”式调研,切实服务群众;杜绝“蜻蜓点水”式调研,增强工作实效。

强化问题整改之策。关键是“改”,既找准“病灶”也找准“病根”,见症开方,寻得靶向治疗的良策。要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把本质看透、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首先,认真“对账”,梳理需要整改的重点内容,做到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其次,逐项“查账”,了解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成效,掌握整改情况。再次,全面“销账”,对整改到位的问题落实落细,未整改彻底的问题持续推进。

落实督促指导之责。核心是“督”,压实压紧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牵头抓总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推动检视整改问题真正得到解决。首先,压实责任,推动整改。主动认领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明确责任清单。其次,紧盯问题,督促整改。加强指导监督,层层严格把关,实现政府督促抓、部门具体干的工作格局。再次,适时回看,指引发展。勿忘“回头看”,常杀“回马枪”,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作用。

扬帆正当时,逐梦新征程。我们坚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一定能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异答卷!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