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强国讲堂】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共绘网络强国蓝图

报告人:吴俊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和瞩目成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俊教授从回顾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出发,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思想精髓,并展望了网络强国建设的美好未来。
总播放:135985
发布时间:2023-05-08 13:23
  •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俊教授结合七年来我国网信工作取得的成就,从网信事业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提供人才支撑等六个方面带领我们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五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俊教授从明确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五方面,带领我们展开探讨。[文稿][课件]

  •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俊教授指出,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化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速数字经济的同时也在重塑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形态;智慧城乡建设共塑美丽中国新形象,普惠服务构筑全民智慧新生活;数字化治理将成为政务转型的新抓手,法律法规的持续完善使数据隐私的保护和公共自治体系不断健全。[文稿][课件]

  •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我说过,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七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取得不少成效: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成效显著;建成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多措并举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文稿][课件]

     

    吴俊_副本

    吴俊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与融合应用,不仅加快数字化发展进程,也在重塑生产关系与社会治理方式。从智能终端到移动支付,从电商直播到虚拟现实,从人脸识别到语音助手,从智慧城市到普惠服务,数字化正在以不可逆的态势全方位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方向、谋划蓝图。

    一、全面回顾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

    )网信事业造福人民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并将迎来智能革命的新时代。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生存能力,使人类从采食捕猎走向栽种畜养,从野蛮时代走向文明社会。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以机器取代了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了个体工场手工生产。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也应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经过几代人努力,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正在从物理空间转向信息空间,谁在信息科技及其融合应用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和其他前沿信息通信技术在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大有作为。一言以蔽之,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