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推动重点领域“未病先防”

审计监督推动重点领域“未病先防”

发布资源环境70余种问题提示提醒清单

审计监督推动重点领域“未病先防”

本报讯(记者 孙杰)近日,市审计局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贯穿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提高审计履职尽责能力,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会议提出,要深入调查研究,促进解决实际问题。要立足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坚持查问题与出实招相统一、重整改与求实效相促进,确保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兰霞表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置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审视,提升审计干部政治能力、法治能力、服务群众能力、贯彻执行和推动落实能力,以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标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为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审计服务群众、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基层的积极作用,市审计局近日编制印发《资源环境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2023年版)》,该清单主要面向规划自然资源、水务、园林绿化、生态环境、发展改革、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具有重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职能的市区两级单位发放,便于对照检查和自查自纠,未审先改、未病先防,及时堵塞漏洞、健全制度,防范风险隐患和问题发生。

据介绍,该清单涵盖2017年以来北京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资源环境专项审计的主要成果,梳理归纳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土地资源审计、水资源审计等审计过程中常见的70余种违法违规问题,列举了适用的法律法规,同时参考吸纳了近年来在全国资源环境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为各级审计人员开展资源环境审计提供有益参考,有助于促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形成监督合力,为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