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从严从实抓好教育整顿

以首善标准从严从实抓好教育整顿

开展教育整顿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北京市纪委监委把教育整顿作为自身党性锻炼、精神洗礼的重要举措,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以首善标准抓紧抓实,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筑牢基础,努力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的首都答卷。

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自觉把教育整顿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领悟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用纪检监察队伍的自我革命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发现问题、压实责任、促进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贯穿政治监督始终。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检查,推动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对问题突出的有关区、市直机关、市属国企及高校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约谈。开展科创领域专项巡视,推动解决科创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健全保障“第一议题”制度全面及时落实工作机制,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履行首都职责和使命,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严查经济开发区、国际信托腐败案等,确保首都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牢记“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将严的基调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纪检监察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从暴露出的一些问题看,还存在着管党治党不严、“灯下黑”的问题。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开展教育整顿,把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在全系统释放出来、传递下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标准从严。端正学习观念,将严的标准从学习教育环节就立起来。开展纪律标准大讨论,划出纪检监察干部遵规守纪的高标准。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提出明确的纪律要求。坚持监管从严。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查找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对16个区纪委监委提级巡视,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对教育整顿工作开展精准督导。班子带头抓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发挥好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领头羊”作用,研究模范机关建设具体措施,制定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指引、思想政治工作指引、党小组工作规则,组织旁听纪检监察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坚持整改从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着力推动遵规守纪内化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导组反馈问题建立台账,逐一进行整改。

牢记“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纪检监察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持续发力用劲,促进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工作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更加有效地服务大局。从推动完善监督体系着手,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持续加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惩治力度,增强日常监督的有效性,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推动被监督单位高质量发展方面努力迈上新台阶。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推动首都纪检监察队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使命任务。

(作者系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