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人:郑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简 介: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郑琦教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远意义,着重分析了新时代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展望未来,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总播放:271027
发布时间:2023-05-16 14:41
  •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郑琦教授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本质的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郑琦教授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讲述了新时代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面对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等六方面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郑琦教授提出,未来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等七方面内容。[文稿][课件]

  •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郑琦教授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的历史,自我革命体现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文稿][课件]

  •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蕴含着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逐渐完善,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文稿][课件]

     

    郑琦_副本

    郑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在正式讲课之前,请先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回顾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过程。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点要求: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五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六是严明党的纪律;七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八是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2014年12月,在江苏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全面”的基础上增加了“全面从严治党”,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首次将“三个全面”上升到了“四个全面”。2015年2月,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肯定“四个全面”是“战略布局”。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系统概括,“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这三方面内容都包含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十个明确”中第十个“明确”讲到党的建设,强调的其实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个坚持”最后一条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三个方面成就”中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

    什么是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首先,“全面”指的是“管全党、治全党”。全党包含所有党员、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部门。其中,重点就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其次,“严”的含义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我们一直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决心还是力度,我们都收获了来自党内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最后,“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