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走廊”迸发科创大活力

长三角“大走廊”迸发科创大活力

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 题:长三角“大走廊”迸发科创大活力

新华社记者龚雯

1月4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芜湖(上海)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土地摘牌;2月1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职工科创成果发布交易中心启用;4月26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揭牌……长三角地区正以科创为发力点,密集对接技术、人才、资本要素,推动“大走廊”迸发大活力。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自2016年在上海松江区启动建设的1.0版,到2017年升级成为连接沪嘉杭三地的2.0版,再到2018年贯穿长三角三省一市的3.0版,如今依托G60高速和沪苏湖高铁等交通大动脉,串联起上海松江,江苏苏州,浙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和安徽宣城、芜湖、合肥九地。

谈到这条“大走廊”,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成剑深有感触:正泰集团1984年在温州起家,集团2003年在上海松江投资35亿元,打造中高压电气装备产业制造基地。此后,伴随G60科创走廊从1.0版向3.0版,再到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正泰电气也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近7年来,正泰电气以上海松江为原点,向长三角其他城市延伸布局,营收规模增长到2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G60科创走廊的发展,正泰智电港产业园区引入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科研机构,合计总产值超20亿元。

自2016年至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含科量”不断提高: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111家,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高新技术企业4.42万家,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0余家。

走进上海科创“新地标”,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里诸多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来自嘉兴的高性能玻璃纤维、湖州的精密轴承……处处透露着科创的热力。

近年来,“大走廊”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努力激发创新要素。科技成果拍卖会成交额连续跃升,第四届突破50亿元;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九地千家企业纳入G60科创走廊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成立新材料、人工智能等16个产业(园区)联盟,跨省分工协同创新。

科建高分子材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涛认为,得益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对产业链带动作用,公司发展也进入新阶段。如今,公司正聚焦服务“大走廊”上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希望其自主研发的产品能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2020年9月在上海松江揭牌的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人才大厦,通过在上海设立创新“飞地”,有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服务链”五链融合。截至目前,15家企业入驻其研发中心,11个项目入驻其孵化中心。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郭淑晴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对标国际一流,着眼提升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激发要素聚变、产业裂变,共建共享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科创生态,推动“大走廊”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