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谱写北京城市发展新篇章

报告人:包路林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2023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包路林研究员从不同视角下的首都工作、深刻把握首都工作的特点规律、未来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统领首都工作全局四个方面,对“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谱写北京城市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总播放:14179
发布时间:2023-05-19 09:58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群和都市圈的重要论述,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提供了方向性指导和实践性遵循。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首都发展、首都都市圈建设的重要论述,全力推进首都都市圈建设,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包路林研究员认为,一是要加快编制首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二是建立首都都市圈统计制度。[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首都发展要“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北京要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改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健康北京建设,持续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将首都建设成为环境健康可持续、社会公平包容、全体市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人民城市。[文稿][课件]

     

    包路林-专家

    包路林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浏览课件

    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伟大事业。做好首都工作是新时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需要充分认识首都工作的综合性、复杂性、协调性,深刻把握首都工作的特点规律,以首都工作引领北京发展各项工作。

    那么我们这个报告里涉及“首都”的关键词有首都功能、首都发展、首都工作,在讲正式内容之前需要先理清其具体的内涵关系。首先,首都功能是首都这座城市应当具备的主要功能,目前对于北京的功能定位已经明确是“四个中心”和“四个服务”。“四个中心”是指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服务”是指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工作服务,为国家的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首都发展其实是指北京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但是侧重点是作为首都城市的发展,即要紧紧围绕以上首都功能做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治理。首都工作相对来讲是一个宽泛的名词,就是围绕首都功能,各行各业如何推进首都发展的全方位的工作。所以说我们当前的首都功能、首都发展、首都工作都是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和“四个服务”这个主线来展开的。

    今天的报告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部分,一是不同视角下的首都工作,二是深刻把握首都工作的特点规律,三是目前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四是以新时代首都发展统领首都工作全局。所以,我们全篇主要是介绍首都发展、首都工作都包含哪些工作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发展收获了哪些经验,当前形势下首都发展有哪些阶段性特征,以及下一步如何通过新时代首都发展统揽工作全局、有哪些工作重点等。

    一、 不同视角下的首都工作

    首都工作是系统性工程,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子系统。首都发展是整个系统的全面发展,又是各个子系统独立发展和相互协调发展的过程。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首都工作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协调性等特点。

    (一)从理论研究看首都

    首都是国家的中央政府所在地,具有天然的政治中心属性。有关首都的理论研究主要源于城市发展的理论,一般以“特殊的城市”角度研究其规模、功能、空间、承载力等问题,并侧重于从城市发展中出现的交通、环境、社会保障、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等问题视角展开分析。首都发展规律符合城市发展规律,包括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律、城市与区域相互依存的规律、城市内部各要素的结合规律等。首都发展的起因在于国家的政治和战略的需要。18世纪以来,随着世界格局的演变,各国首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更加突出,参与国际分工的优势更加明显,包括世界体系和城市体系演变过程中霸权国家的兴衰和转移,以伦敦、巴黎、东京为代表的首都城市逐渐崛起,全面发展首都城市成为主要经济大国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

    (二)从全球视角看首都

    全世界的首都城市超过200个,大体上我们可以从首都功能的角度将他们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政治中心,当然大部分也会兼容文化中心,以政治、文化为主的单一功能的首都城市,如美国华盛顿、加拿大渥太华等;另一类是包含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复合功能的首都城市,如伦敦、巴黎、东京等,北京属于第二种。首都工作不仅要基于大国首都的属性,也要考虑北京这一世界级超大城市、历史古都等特点。因此,北京对标研究的城市除了伦敦、东京、巴黎、首尔等同样具有复合功能的首都城市之外,通常也包括纽约、中国香港等世界城市。这些城市集聚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要素和资源,在区域层面和世界范围具有更强的影响力。很多大国首都发展成为全球中心城市或城市群,在全球500强企业总部集聚度、城市综合形象、人才引入、生活环境、经济活力、科技创新能力、政治经济环境等方面表现卓著。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看看北京市在世界城市中的排名。根据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简称GaWC)每隔两年或者四年的世界范围内的城市评级研究报告,在2020年的排名中,北京市位于世界城市的第六位,前几名分别是伦敦、纽约、中国香港、新加坡、上海。前六名当中首都城市可以说有伦敦、新加坡、北京三个,其余三个虽然不是首都,但也是具有影响力的全球中心城市。其中,伦敦和纽约属于alpha++第一梯队,其余几个城市属于alpha+第二梯队。北京在2000年的排名中属于beta+梯队,总排名是第36位,可见经过20年的发展城市的总体排名上升了很多。不过,北京在2018年的排名当中也是alpha+梯队,但总排名是第四位,2020年下降了两位。由此可见,北京城市综合实力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

    (三)从历史维度看首都

    首都工作具有传承历史创新未来的特性,了解首都发展的规律需要从历史维度加以分析。相对于发达国家的超大城市,北京市的城市建设起步较晚,自成为新中国的首都以来,历经首都建设(20世纪50年代—80年代)、首都经济(20世纪90年代—2012年)和首都发展(2012年至今)三个时期,不同阶段的演进反映了对首都工作特点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首都建设阶段。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围绕提升首都城市形象和服务保障首都的能力,全面开展了首都建设,在20世纪50年代形成了一批标志性首都建设成果。主要有以“十大建筑”为标志的国家工程,以“八大学院”为标志的科教设施,以首钢等工业基地为标志的工业设施,以建国门外第一使馆区为标志的涉外设施,以地铁一号线、密云水库为标志的重大基础设施。这些首都建设成果,增强了首都的服务功能,提升了首都的保障能力,构建了基本的功能框架,推动一个百业凋敝的旧北平发展成为面貌一新的新首都。

    首都经济阶段。20世纪90年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北京提出了首都经济的发展理念,强调要充分发挥首都优势,大力发展以知识经济为方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首都经济。在这一理念引导下,北京全面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带动城市发展深刻转型,促进首都功能实现新的提升。通过打造中关村、CBD、金融街、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高端功能区,推动科技服务、现代商务、金融服务、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这个时期,北京在现代化道路上加速前进,以京广中心为标志的超高层建筑展示了北京的现代化水平和开放活力,举办亚运会、奥运会带动了城市建设大发展,建设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工程展示了北京,首都建设实现了新的提升,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展现出迈向国际大都市的强劲势头。这个时期,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五成,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居于主导地位。

    首都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减量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纵观北京7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首都工作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更加突出“都”的功能,以“都”定“城”、以“城”促“都”,“都”“城”融合。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纽约、伦敦、东京等城市已经进入首都圈、城市群高度一体化发展的阶段,但北京在区域协同、国际影响力、创新能力、生态文明等方面还相对落后,需要加速赶超。

    比如说,我们正在打造的首都都市圈,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万亿元,与上海大都市圈的12.6万亿元相比有一定距离;在国外都市圈方面,与东京都市圈、巴黎都市圈、伦敦都市圈的经济总量相比也有一定差距。此外,首都都市圈内城市之间同城化和一体化发展水平还不足。以都市圈内部通勤效率为例,首都都市圈的通勤人口规模与其他都市圈相比差距并不大,但平均通勤时耗达到48分钟,30%通勤者单程超过60分钟,是我国单程平均通勤时耗最长和通勤空间尺度最大的都市圈,且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