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报告人:蒙曼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简 介:“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头犹如大江,党的二十大给我们提供了一扇窗口,让我们看到了“大江奔流、势不可当”。本期报告,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蒙曼教授以党的二十大代表的亲身经历为引,为我们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分享了深刻的学习体会感悟,切实指引我们进一步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总播放:46937
发布时间:2023-05-25 15:22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高度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源头,马克思主义也是一个源头,这两条源头活水共同奔涌在时代的河流里,解决时代之问,这就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754

    蒙曼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课件

    我汇报的题目是“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银山拍天浪,就是像银山一样翻滚过来的浪。你要想看清这个像银山一样翻滚过来的浪头,应该怎么办?应该推开窗户。你只要推开窗户,你就看到那条大江滚滚而来了。我为什么用“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来形容对党的二十大的理解呢?我觉得党的二十大就是这样一扇窗户,我们推开这扇窗户,就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潮头犹如大江滚滚而来了,所以我就用了这么一个题目作为我的开篇。

    一、关于党的二十大,我们做了什么

    第一,开会。我们开的什么会呢?开了两次大会,也就是开幕会和闭幕会。我属于北京团,北京团有62位正式代表,还有2位特约代表,就是我们的两位老领导——刘淇同志和郭金龙同志,我们开了6次全会。北京团分成两个组,每一组是32位同志,我们这一组的组长是蔡奇同志,副组长是魏小东同志,还有一个老领导——刘淇同志在我们这组。这几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大会批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也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二是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三是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第二,选举。我们选举的是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包括205名中央委员和171名候补中央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1名,在团选举的过程中是差额选举,到大会选举是等额选举,所以每个人都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第三,采访。我们接受了各种采访,把大会的声音传递到全中国的各个角落,也传递到全世界去。

    第四,交流。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们在那里和领导部门、同事们以及学生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交流,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作用。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